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每日焦点>21日>代表声音

【十九大代表说】不忘初心,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17-10-21 09:44: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孙冰洁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 孙冰洁)“还是很激动,特别是到了会场,听总书记作报告的时候,非常受鼓舞,很振奋人心。”在谈到对十九大报告的感受时,来自山东的基层党代表杨守伟频频用“激动、振奋”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作为党的十九大山东省代表团的一名成员,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护理员杨守伟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届党代会,虽然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但十九大会场仍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清楚地记得会场内响起的一次次掌声、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片刻、一句句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尤其是报告中涉及民生的话题,身为普通老百姓,真的很有共鸣。”

  

  杨守伟接受记者采访

  “我是山东潍坊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的妈妈……”每次面对陌生人,杨守伟几乎都会用“孤残儿童的妈妈”这一标签来作自我介绍,而这也几乎成了她的一张“名片”。

  “那些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党和政府没有遗弃它们,现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以及关心关注他们的人特别多,这些孩子应该享有和健全孩子一样甚至更多的关爱。”

  17年前,初为人母的杨守伟来到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工作,时至今日,她仍记得初次接触孤残孩子时所受到的震撼。母亲的天性让杨守伟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让这些孩子得到母亲般的关爱和温暖。

  被遗弃送往福利院的孩子大多有先天残疾,病情各异,轻重不同。照顾好这些孩子,不仅需要决心和勇气,更需要足够的耐心与爱心。

  杨守伟对记者回忆,福利院中一位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女孩小安因为早产,刚到福利院时还不到3斤,器官发育不全,营养严重不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主动承担了小安的护理工作,当时福利院还没有婴儿保温箱,我就24小时用热水袋给孩子保持体温,每隔两小时喂一次奶。真的比照顾自己的孩子还细心。”经过数十天的悉心照料,杨守伟硬是将小安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福利院还有一些患传染性重病的孩子,部分工作人员因为怕被传染而辞职离开。“我也担心过,但想到无人照顾的孩子们,我就觉得自己必须要承担起‘妈妈’的责任和义务”杨守伟说。

  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现有190多个孩子,员工在百名左右。”还可以,能照顾得过来,妈妈们尽可能给孩子更多的爱,给予特教、康复等技能上的支持。”

  从2000年进入福利院从事护理工作,杨守伟一干就是17年里,十七年里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最美社工”等,但她最珍视的还是党代表这一身份。

  此次参加十九大,杨守伟告诉记者,自己最关注的是民生领域。包括妇女儿童权益,社会福利以及残疾康复等内容。而过去的五年里,在她所从事的残障儿童护理行业,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过去以养为主,现在又开展了特教和康复教育,国家一直给予支持,现在基本完善,都是最先进的器械,孩子不出门就能在院内接受康复和教育。”

  而在对儿童的养育方式上,福利院也在探索新的方式。从传统的大家庭养育到如今的家庭养育以及模拟家庭养育。“我们在社会上招聘父母,父母可以白天把孩子送到我们单位,进行康复教育,放学后再接回家,让孩子享受家的温暖。”

  而这一切,在杨守伟看来,都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实,“我们把孩子养到18岁,之后转到社会福利院继续供养,整个过程都是免费的,由国家全额拨款。”

  谈到十九大报告,杨守伟称自己印象最深的还是最熟悉的特殊教育领域,以及社会福利等方面。她坦言,回去之后,她将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心得和会议精神传达给护理员同行,“让他们感受一下这个氛围。”而作为党代表,展望未来,杨守伟希望能继续坚守岗位、在工作中创新。“工作当中,每学一样,每创新一样,受益的都是孩子,我希望自己不辜负党的期待,让孩子们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