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每日焦点>21日>代表声音

深化改革再出发,不断激发新动力、开创新局面

2017-10-21 10: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赵洪杰 代玲玲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赵洪杰 代玲玲

  山东团代表们注意到,作为高频词,“改革”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69次。讨论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报告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这为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明确了方向和路径。产权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基础制度,如果产权制度不明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很难发挥作用。报告强调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要素自由流动,这符合现阶段特点和现实需求。”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汲斌昌代表说。

  让要素自由流动,鲁信集团已经开始探索。“我们通过设立基金、项目投资、技术引进等多种方式整合境内外资源,实现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的双向流动嫁接,借助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模式快速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汲斌昌告诉记者,鲁信先后向美国Intarcia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向以色列Storedot公司投资500万美元,这两家公司分别在糖尿病新药研制和新能源电池快充技术上居国际顶尖水平。

  “报告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引导支持企业加强与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商飞等大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做大做强。”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代表告诉记者,现在,全市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33家,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数量均居山东首位。“我们有志气、有能力,通过深化改革培育一批一流企业。”

  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东营实施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行动计划,有120家企业实行了公司制改制。“我们还要深化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激发微观活力。”申长友说。

  “报告中‘改革’出现69次,‘创新’出现57次,充分体现了中央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省编办主任刘维寅代表说,近年来,我省将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要举措,掀起一场体制机制革命,为企业“减负”“松绑”,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8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764.1万户,比改革前增长80.1%;其中,实有企业213.4万户,比改革前翻了一番,增长127.4%。

  “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入新时代,深化改革再出发,必将不断激发新动力、开创新局面。”刘维寅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推进机构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涌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