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时光|潍坊纸烙画传承人8年创作《四大名著》,传承传统文化义不容辞

2017-10-23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编者按:十九大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分赴全省各地,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采访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展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十九大时光”系列报道(18)

  潍坊纸烙画传承人8年创作《四大名著》,传承传统文化义不容辞

  大众网潍坊10月23日讯 (记者 孙永莲)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这对于安丘纸烙画非遗传承人刘宪德来说,是一份极大的鼓舞。他历时8年艰苦创作纸烙画《四大名著》,他说,将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义不容辞。

<br>

刘宪德在认真创作烙画

  10月1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刘宪德家中时,他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十九大开幕大会,认真聆听习总书记做报告。

  作为一名老党员,刘宪德始终心系国家,平时习惯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刘宪德刚刚完工了他的《四大名著》纸烙画,目前已经全部装订完毕。“烙画和四大名著都是咱们祖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粹,我作为烙画的传承人,将二者合二为一,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烙画,并且加深对四大名著的印象。”刘宪德说,这也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为国家做的一点贡献。

  这部的《四大名著》纸烙画,从四大名著里各选了100个人物,一共400个人物,前前后后用了八年完成。大众网记者看到,这幅作品是由几个长卷组成的,一个个人物整齐地排列在上面,体型不一、形态各异。画像的一旁还都有标注,注明了画上的人物名字或者别称,这里面有水浒好汉、红楼闺秀、西游妖怪、三国英雄,熟读四大名著的人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是哪个人物。

  为了创作这幅纸烙画,刘宪德又重读了四大名著,重新熟悉里面的人物和情节,揣摩每个人物的性格、神情、体态,再结合所处的故事情境和书上的画像进行全新的创作,尽量把每一个人物的特点都从画面上表现出来。每一个烙画人物的产生都经过了一番仔细敲打,烙出来的画像也栩栩如生。

  下一步,刘宪德将把烙画版的四大名著向市民展示,让更多的人知道烙画、了解烙画,将安丘烙画发扬光大。 

<br>

刘宪德的烙画作品

<br>

刘宪德的烙画作品

<br>

刘宪德的烙画作品

<br>

刘宪德的烙画作品

<br>

刘宪德的烙画作品

<br>

刘宪德的烙画作品

<br>

刘宪德的烙画作品

<br>

刘宪德的烙画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