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十九大时光>新闻聚焦

十九大时光|荣成“小渔村”跟着大天鹅走向世界

2017-10-24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利然 刘彬

  编者按:十九大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分赴全省各地,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采访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展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十九大时光”系列报道(20)

  荣成“小渔村”跟着大天鹅走向世界

  24年前,安徽阜阳人高永进在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的一家船厂打工。收工时经常在村南侧的的海湾处见到几只大天鹅。

  24年后,高永进早已娶了烟墩角村的一名美丽女子,生了两个儿子,开起了村里最大的渔家乐——天鹅村渔家。他没有想到,当年遇到的几只天鹅,几乎改变了他的命运。

图片标题..

  冬天聚集在烟墩角的大天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些年,我们村的发展,正印证着这句话!”今年42岁的高永进告诉记者,他正享受着这样的“生态福利”,也将会尽己所能,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天鹅飞临闭塞“小渔村”

  烟墩角位于荣成市俚岛镇,现有村民597户、1468人。因为有造船、养殖等企业,村里集体经济基础良好,村民们的日子比较富裕。只是由于交通不便,村子相对比较闭塞。

  这种闭塞,因为一种美丽的鸟儿打破了。这种鸟便是大天鹅。在高永进、曲荣学等人的记忆中,大概从上世纪90年代起,便不时在村里的小海湾见到零星的大天鹅。当时只是觉得是一种美丽的鸟儿,不要伤害它,也没有太放心上。2000年,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天鹅开始有专人巡视,有专门的“医生”。2002年前后,村里开始有人义务买粮食喂天鹅,天鹅也随之越来越多。村民们对这种美丽的鸟儿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最为直观的例子是,因为怕惊扰到大天鹅,过年也不放鞭炮,这已经持续了将近20年。到了2008年,来这里的大天鹅达到200多只。

  大天鹅有着美丽的身姿、婀娜的体态,在朝阳、落日、风雪、平静的海面中,均能拍出不同的美,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摄影人。摄影爱好者们的镜头,记录下这种美,也让大天鹅随着镜头“飞”到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聚集于此,只为一睹天鹅“芳容”。

  渔家乐让财富与梦想“兼容”

  高永进的天鹅村渔家,便是为接待越来越多的游客应运而生的。高永进做过多种职业,包括在船厂打工,在烟墩角村开超市,到迪拜打工,包海区从事海上养殖。直到2011年,他敏锐地看到机会,开了天鹅村渔家。

图片标题..

  高永进的“天鹅村渔家”旅舍。

图片标题..

  高永进备注近期要接待的写生团体。

图片标题..

  外地大学生在烟墩角写生。

  “以前只是接待游客,且旺季只有冬天。现在是一年四季游客都很多,光是写生团一年就接待上百个。”10月19日,大众网记者在烟墩角村采访时,高永进边说边翻开他的“工作日历”,上面记载着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前来写生的高校师生,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山东建筑学院、苏州科技大学等等。而当天,延边大学的师生们正住在他的旅舍,第二天还将有山东建筑学院的师生前来。“一天食宿一般100元钱,给学生就要质优价廉。”高永进说,天鹅村渔家的日接待能力为300人,但仍然跟不上市场需求,“光400人以上的大团,今年就推掉了4个。”所以,眼下他正在规划扩建,“不但是扩大规模,还要研究文化,通过一系列产品将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大天鹅的意识传播出去!”

  在村里邂逅“全世界”

  与高永进一样有“野心”的,还有该村28岁的小伙于海洋。

  于海洋自幼生活在烟墩角村。他也曾怀揣一颗“走向世界”的心出国打工。然而,他在新加坡打工时发现,一提起来自荣成烟墩角,马上就有人说:“你们村有天鹅,为什么不回去发展?”

  2014年,随着青荣城际铁路开通,于海洋回到村里,和父母一起经营起了赵姐渔家乐,集住宿餐饮于一体,每天食宿140元。记者在赵姐渔家乐看到,餐厅墙壁以红砖砌成,颇为古朴,客房里的“大床”是农村人喜欢睡的炕,干净整洁。

  除了自家院子外,于海洋还租了两套院子准备扩大经营。新租的院子取名渔家小院,从屋顶的海草房到砌墙的石头,全都保留了渔村特色,室内装饰复古但设备现代化,专门用来接待高端客户。

于海洋正装修中的渔家小院

  于海洋正装修中的渔家小院。

  “一年能赚10多万吧!”于海洋告诉记者,他在意的并不仅仅是赚多少钱,而是村里的生活:古老的海草房、美丽的大天鹅、海风与潮起潮落,正是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正因如此,电视剧《温暖的村庄》等才来烟墩角拍摄。更重要的是,即便在村里呆着,他也觉得“见到了全世界”。在于海洋的朋友圈,朋友来自全国各地,还有韩国、波兰等地的游客。

  烟墩角景点之一——电视剧《温暖的村庄》拍摄地。

  高永进也是如此。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的那份淳朴与厚道让他们的朋友遍及世界。高永进在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的朋友也不时问他大天鹅的情况。

  “跟着大天鹅,我们可以走向全世界!”72岁的曲荣学老人在记者面前翻开厚厚的几本记事簿,上面记载着世界各地的许多知名人士来烟墩角访问时的寄语,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每年世界各地都有人邀请我去玩!这都是因为天鹅啊!”

图片标题..

  曲荣学老人向记者展示来过烟墩角的知名人士寄语。

  而今年,荣成的天鹅来得格外早。10月14日,“凌波仙子”已经蹁跹飞至天鹅湖。曲荣学与世界各地的老友开着玩笑:“天鹅来了,你们该来看我啦!”(大众网记者 张利然/文 刘彬/图)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