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十九大时光>影像图文

十九大时光|污染随拍随传,公众参与监督更方便了

2017-10-24 07:3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作为绿行齐鲁的一名全职工作人员,闫忠的主要工作是污染干预和环境公益诉讼。上周,闫忠刚刚结束了一个污染企业的实地调查,现在他手头上还有两个正在进行的案件。他每天的日常,就是根据环保志愿者的举报,实地调查、核实、取证,通过信息公开渠道获取环保信息,然后形成报告,移交当地环保部门,或者与企业对话,推动污染问题的解决。

  在与政府部门沟通的过程中,闫忠的直观感受就是渠道是十分畅通的,这主要得益于政策上的支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实施的《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对企事业单位的环境信息公开做了要求,现在公众参与监督环保问题更方便了。”闫忠说。

  闫忠是今年8月份才正式加入绿行齐鲁的,虽然正式接触的时间不长,但是从2015年开始,闫忠就已经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了。“在这之前,我一直很关注环境问题,以前是关注到环境污染问题就会拍下来,通过微博等渠道直接@当地环保部门,大多数情况下,当地环保部门都会核实情况。”闫忠说。

  闫忠介绍,过去的五年里,山东在环保信息公开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五年前,山东的排名相对靠后,但根据今年最新的调研结果,山东在环境信息公开上已经仅次于浙江省,排名第二位。信息公开最明显的意义,就是推动了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公众监督的力量也发挥出来。山东公众在微举报上也表现得最为积极,已经推动解决了数百家企业的环境问题。

  今年3月1日起,山东还正式实行了环保信用评价制度。目前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中已经收录环保信用红标企业1557家、环保信用黄标企业20205家。闫忠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相信以后的环保信息会更加透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