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山东实践>图片

科技创新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型省份建设蓝图基本绘就

2017-09-19 08: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日前,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事业法人实体正式注册成立,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运行。

  近年来,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创新输出的闪亮名片,而从第一代“和谐号”动车组到最新的“复兴号”,青岛见证了中国高铁创新进程的每一步。现在奔驰在全国高铁线上的动车中,每10辆就有6辆是从这里驶出。

  动能转换,创新先行。2016年,全省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3%,比“十一五”末提高0.61个百分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达到6.33件,是“十一五”末的6.4倍。登记技术合同2.23万项,成交额420.24亿元,是“十一五”末的4.2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14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75%,比“十一五”末提高7.6个百分点。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六年保持在全国第六位。

  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蓝图基本绘就。去年,我省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全省上下对科技创新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一批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为广大科技人员“松绑”“加力”,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促进区域优化协调发展。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初显雏形。今年1-5月,示范区新引进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0%,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57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利税409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4%。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端创新资源加快聚集,培育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创新发展成效显著,海洋科技创新实力快速提升,目前实验室在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发表论文已超过全球顶尖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居全球海洋科研机构之首。

  以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突破重大关键技术,使我省在部分领域掌握了国际话语权,为产业壮大提供强力支撑。烟台中集来福士已交付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世界78%的市场份额,自主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盛瑞传动自主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的首款前置前驱8档自动变速器(8AT),使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技术一举跃居国际前沿。

  多措并举强化创新型企业培育,不断壮大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对企业创新从选择性扶持向普惠性支持转变,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通过省市联动,建立覆盖面广的科技融资风险补偿体系,撬动银行资金近100亿元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专业化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达到75家、162家、3家和6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累计毕业企业超过5300家,86家企业毕业后成功上市。

  加强创新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智力保障。以引的进、留的住、用的好为目标,积极完善科技人才政策体系。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项目省级引导基金可给予单个项目最高6000万元的直接股权投资支持。省自然科学基金加强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对40岁以下青年创新人才支持比例已达到50%。建立科研人员荣誉制度,命名10个“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人财物支配权和资源调动权。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整合国际创新资源能力不断增强。与7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十二五”以来引进高层次海外专家3500多人(次),在海洋装备、金属材料、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取得了1500多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全国率先成立“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双向转移、科技项目及人才培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