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山东实践>图片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山东7市17县60万人受益

2017-10-17 09: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自古黄河多水患。在山东,还有60多万群众生活在黄河滩区,他们在这居住耕作,却也饱受洪水之患。三年攒钱、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滩区群众几乎把毕生积蓄和精力都用在了盖房上,“因房致贫”的人不在少数。

  (数据来源:山东省发改委)

  摆脱遭遇水灾的心悸,跨过贫富差距的分界岭。对于60万黄河滩区群众来说,迁建致富的现实,正在快速到来。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山东将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总投资260.06亿元。

  此次滩区迁建涉及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7个市,17个县。其中济南平阴、长清、济阳、章丘、槐荫、天桥六区县涉及人口34.67万人,占到了迁建人口的一半还多。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迁建人口14.69万人。

  根据规划,山东将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撤离道路改造提升五种方式进行迁建。

  其中,外迁安置,涉及东平、梁山等13个区县,共4.2万户、14.1万人,建设42个新社区,投资95.85亿元。

  就地就近筑村台安置,涉及东明、鄄城2县,共3.87万户、13.89万人,新筑村台30个,投资115.31亿元。筑堤保护,涉及平阴、长清、槐荫3个县区,共15.97万人,筑堤40.44公里,投资24亿元。

  旧村台改造提升,涉及长清、滨城、利津等6个县区,共1.57万户、5.11万人,改造旧村台100个,投资17.9亿元。

  撤离道路改造提升,涉及平阴、长清、东平等县区,共11.55万人,新建改造道路497.35公里,投资7亿元。

  搬出穷窝拔“穷根”。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规划》提出了土地、财政、金融、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和措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邢振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