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代表声音

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是正相关

2017-10-23 16: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是正相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单位GDP能耗这五年累计下降了20.9%,二氧化碳排放也持续下降,通过节能减少的能源消耗折合成标准煤大概10亿多吨。治理大气、治理污染,会要求一些高污染企业实行一定的治理措施,就企业本身来说暂时会影响一定的效益。但是,对全局来说,对更好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是必须的。实际上,这些年像电厂等企业的污染减排水平,应该说越来越先进了。随着治理力度的逐渐加大,蓝天会越来越多。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经济发展,是一个正相关的作用。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语”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金兴明:微观主体最主要的就是企业,这是经济活动的“主语”。增强企业的活力,从而提升市场的活力,正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初心。改革要让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向优秀企业家集聚,并且构建出一套适合企业家成长、集聚的制度。这样才可能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科技创新和政策制度创新要“双轮驱动”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如何真正激发人才的原动力,推动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的落实,这就需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作为产业的“供给侧”,同时也是创新政策的“需求侧”。所以,科技创新和政策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才能真正推动科技工作者创新的原动力,才能真正加快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反腐,不仅仅是反的问题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如果这个社会没有行贿的土壤,就没有受贿的土壤。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我们的孩子们在教育当中也会受到法治化的重要熏陶。所以,中国的反腐不仅仅是反的问题,也包括教育的问题,营造整个清正廉洁的法治环境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