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直播间>“教育综合改革”记者招待会>新闻

徐川:做好思政工作就像为学生烹制一顿大餐

2017-10-22 19:5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教育领域代表谈“教育综合改革”。图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2日下午17点30分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教育领域代表谈“教育综合改革”,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我的问题是,现在的思想政治课大家都知道有一定的抬头率不高、不接地气方面的问题,很多思政课老师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有的老师把课堂变成了相声大会,也有的老师是自己现身说法,自己做标本。请问各位代表,你们怎么评价这样的尝试?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思政课更加受到学生的喜爱?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

  你提的这个问题,我们之前也有关注到,确实全国很多的学生工作人员和思政老师做了很多尝试。我的态度是这样的,对所有这些尝试,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我们要肯定勇于直面问题的这些尝试,应该基于一些积极的态度,不着急做出评价,因为时间总会给我们一些比较合理的答案。

  同时另外一方面,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所有尝试、所有教学手段的变化,都服务于教学目的和教学目标,如果能够实现教学目标,那就证明它是一种好的方法。所以衡量一堂课或者思政工作好不好的标准,就是以学生为立场,不是看老师在课堂上用了多少种花样或者多少方式,更重要是看学生接受了多少、消化了多少、吸收了多少。

  对做好思政工作怎么看,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话题。前两天走“党代表”通道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比喻,叫以心换心谈恋爱。今天我想换一个比喻,做好思政工作,就像为学生精心地烹制一顿大餐。要想做好这个“大餐”,其实也是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知道学生喜欢什么,第二是知道自己厨房具备什么,第三知道我们的大餐如何送给学生。首先第一条就是知道学生喜欢什么样的口味,喜欢甜的还是咸的,你要清楚学生有什么特点。第二,知道厨房有什么,你想做一顿大餐,如果发现厨房里面料很少,我们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的话你要买,去购置,去充电。第三要知道大餐怎么送。中国人评价饭菜好不好,叫色香味俱全,你肯定从形式上、包装上、内容上,包括跟他交流的手段,其实都提出了一些要求。

  如果能从这三个方面,从学生的立场、老师的角度和传输的过程,做好一些充实和补充的话,思政课效果应该会值得期待。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

  从一个大学来讲,思想政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想有三点认识和看法。第一点,从我自身来讲,现在直接讲课少了,但还经常会去听听课,包括思政的课。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思政课问题,是存在的。另外一方面,思政课也有很多讲得很好的,对学生影响很大的。思政课的效率提高,应该引起更多的重视。

  第二点,从整体提高思政课的角度来讲,关键还是师资。一个好的师资和师资队伍,这是上好思政课,把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落到实处的根本点。都像徐老师这样好的、水平高的,能跟学生充分交流的老师,我想他的课程效果和跟学生的教育效果一定是很好的,一定是入脑入心的。

  我自己感觉好的思政老师,第一个,自身应该有比较坚定的理想信念,首先自己要信,然后让别人信,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应该有比较好比较完备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第三个,要有热情和激情,把它当做事业去做。就像培养扶持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去关心每个学生,投入热情去讲课,给学生的成长过程一个支持、辅导、呵护。第四个,因为现实的社会发展很快,有一些问题也比较复杂,我觉得思政课老师应该做点研究,有针对性地从不同角度去研究。如果有了这么一支队伍,我们也重视这支队伍的成长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课就有了比较好的甚至根本的保障。

  第三点,十八大以来,高校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还有思想品德教育,以及四个自信教育,学校也逐步形成了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氛围和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来讲,我们作为办教育的人是有信心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