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直播间>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新闻

王锐: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是人才

2017-10-22 21:2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22日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党代表谈“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图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新华网 郝广鹏摄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代表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有一句话,只有打造后天的军队,才能够赢得明天的战争。也就是说未来战争对军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跟以前不一样的要求。那么想请问几位代表的是,你们现在在工作训练当中是怎样针对未来战争的需要来提升战斗力的?另外,我看到几位代表都非常年轻,也非常优秀,是不是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在军营当中成才成长有什么特别的经历?

  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

  我是一个来自基层的战士,对这方面可能了解比较多一点。在这次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指出要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我想,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最关键的就是人才,没有人才,建设不了世界一流军队。这些年,我们部队在人才培养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大家可能都注意到,每年征兵的时候,很多大学生应征入伍,还有一些有专业特长的特招入伍的士官,这些比较有专长或者学历层次高的人才充实到我们部队以后,给我们部队增添了很多新鲜血液,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去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或者高技术战争。

  刚才央视这位记者的问题,说是个人成长的小故事。我们军人本来就是要打仗的,打仗就是要练技能的,没有这个是不行的。因为我是从一个兵成长起来的,我就讲一讲我的兵之初。

  大家知道,拉练是部队的传统项目,我记得我第一次拉练的时候,当时规定要走七八十公里,背着三四十斤的背囊,穿着作战靴,提着武器,一开始走的时候很兴奋,以前没有经历过这个东西,但是我们看到老兵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在走。等到后期的时候,我们这些新同志就感觉越来越走不动了。我的班长和连长一直在我身边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坚持到最后,我们很多战友都是这样走到最后的,都坚持下来了。回到连队以后,走了那么远的路,新兵的脚都比较嫩,一个个大血泡,我们连长、排长、班长这些骨干,一个手拿着打火机,一个手拿着针,给我们一个个挑血泡,当时我们战友都感动得流泪了,这件事我记一辈子。

  我想说的是什么呢?我们部队人才的培养,不仅靠引进,还有我们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帮助、引导。这些对我们是有很大帮助的,这也是我们人民军队这么多年来的优良传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