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直击山东代表团

代表手记|酒杯换成运动鞋带来的改变

2017-10-22 06: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刚

  □ 张刚

  一天的会议结束,晚饭过后,有位代表邀我一起去散步。他说,这几年没了宴请,回家吃饭的次数多了,就养成了饭后散步的习惯。我说,酒杯换成运动鞋,这可是个好事。

  这个习惯可不是只有他自己养成了。20日下午山东团讨论时,一位代表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行发言时说:“八项规定出台以后,饭后在小区散步,经常能看到很多同事也在散步。原来我们相聚在酒场上,现在都集合在自己家小区的院子里。”

  八项规定在改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同时,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这位代表的发言在会场上引起了强烈共鸣。另一位代表立马接着说:“我也一样,以前为接待经常会喝多,竖着进横着出,第二天工作都没精打采。现在花在接待上的时间少了,真正用在工作上的时间就多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自己的经历:有的说会议时间短了,办事效率高了;有的说公车不开了,跟大家伙一起坐公交上班……

  八项规定带来的改变,党员干部感受深,老百姓的感受更深。以前在基层蹲点采访时,曾遇到有的老百姓说,咱有困难,哪能麻烦当官的。这一句“麻烦”表明的就是距离感。现在可不一样。在来北京之前,我与一位住在济南市历山路附近的困难群众,也是我的老采访对象蒋保珍聊天,她对我说:“街道干部常常来俺家坐坐,一坐就是一个小时,问俺有啥困难,还给俺留了手机号,让俺有事找他就行,可好了!”

  八项规定改进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使大家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干事创业上,放在了真正为人民服务上面,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放在“走下去”“坐下来”上面。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我想,酒杯换成运动鞋,不仅换来了健康,换来了工作作风的转变,也换来了民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