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直击山东代表团

盛会视点|“健康中国”新境界

2017-10-22 06:5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赵洪杰 张春晓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赵洪杰 张春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引发山东团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健康中国”,意味几何?“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社会的一部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健康中国,这次又将健康中国上升到战略层面,标准进一步提升,内涵进一步深化,在新时代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扎根山区46年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报告中涉及健康事业的部分,都是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代表关注的内容。

  报告提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亓庆良对“两全”感受颇深:这意味着,群众日益广泛的健康需求将得到全方位满足,包括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安全的食品等。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线”越来越密集,尤其是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有越来越多的“关照”,今后将会进一步扩容,满足人们整个生命周期对健康服务的需要。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对于基层卫生系统来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还面临人才匮乏、设备欠缺、新农合总额控制等难题。”亓庆良告诉记者,近几年山东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通过完善双向转诊、医联体建设等措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他所在卫生院也受益良多。“回去后,我想进一步整合资源,把周边的乡镇卫生院带动起来,做一个‘医联体’集团。在这个集团内部,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用优势资源惠及山区百姓。”

  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养护科科长杨守伟代表的话题,离不开她所从事的工作。她说,被遗弃送往福利院的孩子大多有先天残疾,过去5年福利院收养的残疾弃婴越来越少,这说明我国医疗科学水平、全民优生优育意识都在提高,而且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残疾儿童家庭的补助补贴政策,也让弃婴弃儿现象大大减少。

  “儿童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民族的未来。健康中国战略中‘坚持预防为主’的表述非常切中要害。”杨守伟表示,非常期待国家出台更多降低出生缺陷的政策措施,比如孕妇产前检查知识普及和给予产前检查优惠补助,也期待对儿童的健康体检、预防免疫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补助,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健康中国’不仅仅意味着更好地解决看病就医问题,还要从根源上增强国民体质。”在山东女子柔道运动员于颂代表看来,建设健康中国核心在“健康”,健康离不开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事业,普及全民健身,增强全民体质。“相信,一个运动风行、民众健康的美好时代,必将越来越近。”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