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省新闻摄影研讨会在泰安举行

2017-03-27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3月13日,山东省新闻摄影研讨会在泰安举行。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执行主席钱捍,人民摄影报社社长、总编李涛,省新闻摄影学会德州分会主席、德州日报总编辑赵红卫,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青岛日报摄影部主任李学亮出席研讨会,学会会员及摄影爱好者200余人参加研讨会。

  钱捍、李学亮现场点评了部分获奖作品,中肯的评价赢得阵阵掌声。

  钱捍在点评中说,在中国,抢房是一大特色。作品《抢房》所选题材是当今社会热点和经济难点,所呈现的影像表现的是一个瞬间,视觉冲击强,属于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典型瞬间,新闻性强,视角中心突出。照片本身有欠缺,清晰度不够,但不影响图片传达的内容。作品《孩子,别哭》让人感动于照片的瞬间。事件本身新闻性强,现场的人物肖像给人感染。在大事件中表现细节和主体,以小见大,一图胜千言。图片配文有欠缺,“孩子别哭”可以改为“爸爸,我长大了”,更贴切些。作品《平邑矿难》表现的是一个突发性事件中的镜头,但是画面是可以预知的,相对拍摄难度较小,但是事件本身新闻性强,作品内容到位,只是表现手法上还有欠缺。作品《笔尖上的“非遗”》表现的是肖像,用图中三人的眼神传达故事。在拍摄中,实则抓好一个点就够了。

  作为一名在业内有着广泛影响力的资深摄影记者,钱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摄影心得。他说,摄影的精神实质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就是“观察”和“耐心”。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记者是历史的记录者。针对作品《东平移民》这类时间跨度长达10多年的题材来说,必须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来打造,从10年前移民的生活状态,到随后的发展变化,直至目前移民安居工程的建设完成,以历史的眼光全景呈现,会给人以时光倒流的回味,这与用半天时间拍摄产生的效果是有天壤之别的。所以,摄影必须要有耐心,有观察,更要有思考。好照片不是再现,而是表现,是通过认真观察、深入思考后将事物拍下来并表现出来的。好照片是等出来的,那一精彩瞬间也许是在事物发展的最初,也许是在中间,也许是在结束,必须静待整个过程。

  李学亮在点评时说,科技类摄影题材要想有所突破,本身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作品《小企业,高科技》通过组图,表现小企业的大作为。有题目,又有摄影语言,值得学习。

  《江豚产子》是体现自然界的一幅作品,借助事件本身的新闻价值,照片又注重形式感,构图讲究,画面漂亮。

  李涛现场做了摄影讲座,用“金镜头”获奖作品讲述不同题材的作品应当如何拍摄。她强调,在全民摄影时代,摄影记者应注重专业素养的培养,提升影像表达的专业能力,让工匠精神和专业主义成为新闻摄影人追求的品质和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现实题材作品如何讲好故事(深观察)

    “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如今的舞台上,不少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开始涌现。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去年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了文华大奖,而三团...[详细]

    04-06 12-04中国青年网
  • 两部门:对影响较大的205个黑臭水体实行重点挂牌督办

    加大对列入重点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现场检查力度,通过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受理公众举报等方式加强监督。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将定期对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通报,并通过卫星遥感对整治情况进行监督。[详细]

    04-06 12-04中国新闻网
  • 湖南大学“朱张会讲”雕像遭涂鸦:表面初步清理完成

    huijiang1.png

    3日傍晚,湖南大学德智学生公寓园区时钟广场“朱张会讲”雕像被发现遭人涂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月3日傍晚,湖南大学德智学生公寓园区时钟广场“朱张会讲”雕像被发现遭人涂鸦,引起师生强烈反响和社会广泛关注。[详细]

    04-06 08-04中国新闻网
  • 北京明十三陵文物被盗 特区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被免职

    北京市昌平区官方政务微博今日晚间发布消息称,3月20日,昌平区政府得知明十三陵石五供2件烛台被盗后,立即组织公安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破。北京市昌平区官方政务微博通报称,相关进展情况官方将会及时对外披露。[详细]

    04-06 08-04中新网
  • 医务人员:哥伦比亚泥石流死亡人数超300人

    据外媒报道,哥伦比亚国家法医学院消息称,截至4月5日,该国莫科阿市泥石流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300人。拉美国家哥伦比亚南部经过连日暴雨,触发大规模山洪暴发,泥石流于当地时间4月1日晚突然涌入普图马约省省会莫科阿。[详细]

    04-06 12-04中国新闻网
  • 江苏“爱鸟周”要到啦! 全国鸟友快集结,一起到南京看鸟

    交汇点讯记者6日从南京市红山动物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将于4月20日至26日举行“爱鸟周”活动,以促进人们亲近自然,传播生态文明理念。2017年“爱鸟周”的主题是“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期间将举行南京城市观鸟邀请赛、鸟类公益课堂进校园等5大...[详细]

    04-06 12-04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