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两个人的守望

2017年04月12日 18:44
/5

  2016年12月2日上午,青岛薛家岛中心小学竹岔岛教学点,薛苗、薛红师生二人开始了一天的课程。

  距青岛薛家岛三公里的竹岔岛总面积0.38平方公里,岛上景色优美,每到旅游季节都会吸引来各地的游客登岛游玩。由于越来越多的年轻岛民外出打工,岛上的常住居民逐年减少,岛上的学龄儿童也逐年减少。2011年教师节前夕,半岛记者曾探访过岛上的小学,当时还有两名老师三名学生,而如今,岛上的小学只有一名老师和一名学生了。

  2016年12月2日早,记者与半岛影像的四名影友一同驱车赶往薛家岛轮渡码头,与竹岔岛上的老师薛苗会合一同乘坐轮渡登岛。竹岔岛上的小学是薛家岛中心小学的一个教学点,1991年出生的薛苗从今年9月开始在教学点教学,她承担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美术、音乐等所有课程。薛老师一般乘坐轮渡往返岛上,如遇到大风等天气轮渡停航,她就住在岛上的亲戚家。早8点,轮渡靠岸,唯一的学生薛红已经在村口等候老师了。薛红8岁,今年读二年级,父母在岛上经营小商店。

  竹岔岛小学的校园宽敞,各类设施俱全,暑期刚刚装修的教室干净整洁。薛苗老师进入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学生早读,然后她戴上手套生起了炉子。“以前从来没有生过炉子,岛上的冬天冷,为了取暖也就学会了。”薛老师边说边用纸引燃捡来的松铃子再引煤块。炉子释放出来的热量慢慢让教室暖和了起来,薛老师开始了她的一对一课程。“岛上的教学条件其实和岸上的没有太大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孩子少,孩子缺少和同龄同学的交流与相处,薛红期中考试三科都考了A。当然,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她都是第一。”薛老师笑着说。

  薛家岛中心小学的毕校长介绍,岛上很多家庭的孩子都已经在岸上的学校读书了,但教学点就算只有一个学生,学校也要派老师前来上好课,后期还要为教学点安装电子投影教学设备以方便孩子学习。半岛都市报 陆金星 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