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你是姐姐,还是妈?

2017年04月12日 19:02
/6

  刘国华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自己的妹妹。

  沂水县刘宝印1岁多时因意外受伤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成了一个处处需要照顾的人。只比她大两岁的姐姐刘国华31年来一直与她相伴、处处照顾她,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以致宝印是搞不清这个照顾她的人到底是姐姐,还是妈妈。

  宝印受伤后父母为给她治病吃尽了苦头。母亲绝望之下得了抑郁症,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还不到4岁的刘国华就开始帮着父母照顾妹妹。当别的孩子放学后去享受各种乐趣的时候,她却主动呆在家里照看妹妹。她甚至为照顾妹妹放弃上大学头。毕业后她毅然回到沂水,担负起照顾妹妹的重任。

  照顾妹妹这些年,饭、药基本都是国华一口口地喂,洗衣服、洗脸、刷牙、洗头、洗脚、洗澡、剪指甲、换尿布、换卫生巾……事事都要国华经手。

  宝印经常打人咬人,国华没少挨打被咬。妹妹得了糖尿病,她在自己身上学会了打针;谈恋爱的时候,她的条件是男朋友必须能够接受她这样照顾妹妹;当了母亲,她像照顾“双胞胎”一样照顾两个孩子……

  在照顾妹妹的同时,刘国华在单位她工作也出色。在社会上,她热心公益,她一人联系了39个农户,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困难,发展生产。她还帮扶了多名寒门学子,每年仅捐款捐物就达数千元…… 大众日报 房贤刚 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