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航空森防尖兵 候鸟般的90后

2017年04月12日 19:48
/10

  直升机吊桶洒水犹如大雨倾盆。

  他叫孙飞,是一名地地道道的90后。不爱说话的他沉着、稳重透着与他年龄不相仿的老练,也许这都跟他的职业有关——直升机飞行员。他技术娴熟、航空森防经验丰富,300余小时的飞行时间,在90后的飞行员中十分出众。

  孙飞过着候鸟般的生活,每年从11月至第二年的5月底,不论在何方执行任务,他都要北飞,同省林管站的其他三名机组人员一起进驻平阴县机场,但仍需不时的飞奔于防区各地,执行森林航空消防任务。期间,直升机会进行空中巡护、机降、机吊桶洒水灭火、火情侦察等工作,防火区域将以平阴县为中心,覆盖山东省大部分地区。半年的时间里,机组成员要同吃同住,没有假期与休息日,只能在火情等级较低时,轮换着回家看看。

  作为一名被誉为“航空护林尖兵”的飞行员,他对山东林区的特点如数家珍,由于地处丘陵地带,地势较为平缓,孙飞在驾驶法国AS350B3E“小松鼠”直升机执行任务时难度要小于其它地区,唯一的麻烦就是高压线太多,巡护过程中要格外的小心,尤其是在直升机用吊桶取水的时候,要提前做好观察工作,绝不敢有半点纰漏与疏忽。在今年4月份一次山林火灾的灭火工作中,孙飞与省林管站的观察员们通力配合,连续在火灾现场上空飞行十余小时,借助“小松鼠”的灵活性和自身的飞行经验,吊桶飞行100余架次,洒水百余吨,对扑灭山火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在此期间,闷热的机舱中机组人员早已“湿身”数遍。

  由于森林火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孙飞与省林管站的机组成员平时不能离驻地太远,最多只能在晚间在周围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而且这还是为保持体能而做的训练项目之一,其它就再无任何“娱乐”项目,生活相对单调而且乏味。除非执行灭火任务,森林巡护飞机一般不飞进市区,孙飞他们只能从城市边缘的几百米上空鸟瞰这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地区。

  在他们飞越的航线下,城市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孙飞与省林管站的工作人员并无心去欣赏,因为他们要守护的是不让这座美丽的城市不受森林火灾的侵袭,作为新一代“航空森防尖兵”的他觉得其实这样的生活依然很幸福。

  随着今年航空护林工作暂告一段落,孙飞以及机组的伙伴们并没有因此而放松下来,在经过简单的调整之后,奔赴下一个“战场”,继续他们候鸟般的生活。济南日报 范良 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