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折翼天使”圆梦军旅

2017年04月06日 10:34
/8

  盲人学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队列,但他们特有的列队动作,照样精气神十足。山东画报 梁志杰 孙玉磊 摄

  这是一次特殊的“编外任务”,这是一次感人的圆梦之旅。9月中旬,北部战区陆军某仓库派出10名班长骨干力量来到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开展军训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接受军训的对象却是该校2016级176名患有视、听、哑等不同残疾的新生。面对这样一群“折翼的天使”,部队官兵倾己之力,以情带训,让他们这个特殊群体圆了一次“军旅梦”,笔者有幸深入其中,捕捉到许许多多动人画面,也感受到一种特殊的情谊。

  该校紧邻济南大学,每年新生开学季,校园外传来的口号声总是让这些特殊孩子羡慕不已,当学校领导向驻地某部表达了同学们希望参加一次军训的愿望后,该部主管部门当即表示,一定帮同学们达成心愿!随后该部迅速组织了一支精干带兵骨干进驻学校,展开这次特殊的活动。

  然而军训之初,由于大部分特殊学生存在视听障碍,不能及时领会口令,部分盲生患有前倾性障碍症,身体协调性不佳,诸多想象不到的训练难题,让官兵们有些犯难。“困难很多,但看到他们表现出来的训练热情和刻苦认真的态度,困难再大我们也想办法要克服!”军训教官高晨曦说。

  军训过程中,学校为每个班级方针配备手语引导员,利用手势指令配合教官口令的方式进行训练,课余时间和训练间隙,官兵也主动向手语老师学习手语知识。渐渐的,随着训练的深入,官兵和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创造摸索出一套特殊的训练方法:聋哑生通过打手语、对口型下指令;肢体障碍患者放慢节奏相互搭肩练习齐步走和端腿;盲生通过触摸感知动作、臂挽臂走队列……每掌握一个简单的动作,同学们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汗水,每得到教官的一句赞扬,他们的脸上都会展现出胜利的喜悦。

  “报告教官,我们要求加练!”来自针灸按摩专业的盲生班长找到教官王凯,要求晚饭后主动进行正步练习。原来,在白天训练中,军训小组领队、指导员武庆在监督训练时,对各个方阵进行进度点评了,“有几个端腿高度不一致。”场下的同学们以为训练的不好被批评了。训练结束后,这些同学便自发商量要求增加训练量。武指导员一句无心的“批评”,却更加坚定了他们一定要练好的决心,这让官兵们非常感动。

  “这些特殊的学子在军训中更能表现出高于常人的执着精神和坚定毅力,不仅体现在训练场上,更表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军训教官顾啸天深有感触的说道。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摸到棱角分明的“豆腐块”军被,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克服很多困难,在军训后期,被子已经都能叠得有模有样了。

  军训结束前的汇报演出中,看到一个个绿色方阵精神抖擞地走过主席台,官兵和师生内心都充满感动和喜悦。“这次特殊的军训经历不仅让这些特殊学子圆梦,同时让我们组训官兵理解了军人的付出到底是‘为了谁’。”该部政治处副主任张向前感慨道。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