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济南第一支女子火化班

2017年04月06日 11:15
/7

  火化炉运转时,张凤莲每隔5分钟就要打开炽热的炉膛窗口观察遗体火化状况,这张图片是记者钻进火化炉内拍摄的。

  几个月前,成立了54年的济南殡仪馆有了济南第一支女子火化班。今年恰逢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火葬60周年,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令人望而却步的殡仪馆火化间,近距离感受女子火化班班长张凤莲在“天堂入口”的温情守候。

  火化车间温度高,烟气、粉尘多,劳动强度大。除了日常工作的辛苦以外,张凤莲还要承受常人体会不到的心理压力和社会偏见。

  这次采访拍摄也有遗憾之处,介于家庭影响和社会压力,张凤莲始终没露出真容,另外两名女性遗体火化师也始终对记者的镜头避而远之,也许等她们能摘下口罩坦然面对镜头的时候,社会才更加文明进步,她们的地位才真正提升,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齐鲁晚报 陈文进 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