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检员一天"蹲起" 1千多次 8年未和家人过除夕

2016-02-12 13: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05) 

  时间:2月12日

  地点:青岛机场T1航站楼

  记者:蒋甜

  在青岛机场T1航站楼,来往的人们中,有焦急的、有兴奋的、然而,确有那么一群人始终保持着一种情绪,他们有的在不停的“蹲起”,有的引导旅客登机、有的目不转睛的盯着X光机,他们便是机场安检员。29岁的青岛小伙岳斌就是其中的一员,1米85的个子、身着深色制服,习惯性地笑容,麻利地为一名又一名旅客办理登机手续。

  安检检查。蒋甜摄

  “您好,请出示您的登机牌。”“您好,金属物品是不允许随身携带的。”2月12日上午9时许,大众网记者走近机场一线工作人员,体验了他们一天的工作,岳斌作为该岗位工作了8个年头的“帅气”青岛小伙,记者决定跟他体验一番。

  1米85的个头、笔直的腰板、爽朗的一句“您好”,这位80后青岛小伙让记者眼前一亮,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每条安检通道都配有6个人,他们分别负责验证、引导、人身检查、开包检查、X光机操作。而每一个步骤,每一位安检员每天都会轮上很多遍。“15分钟轮一次,是为了让自己在每一个环节不会疲惫,不懈怠。”谈起春运期间工作的强度,岳斌直言,为了不耽误工作、不上厕所,他们一天工作下来很少喝水。

  盯X射线检查仪屏幕检查。蒋甜摄

  “有违禁物品请拿出,”“小朋友,不要乱跑……”没有厌烦之情,没有急躁的语气,这个80后的青岛男孩沉稳的对待眼前的每个旅客,在验证环节结束后,岳斌被换到人身检查岗位,“先生,请抬起双臂。”男子站在安检台上,岳斌手持安检仪从上到下检查。安检仪紧贴着旅客的衣服扫描着,发出声响的地方,他会用手触碰一下。“请转身。”男子转身后,岳斌又一次从上到下检查,蹲下站起,检查一个人需要蹲两仨次。

  “每个通道一天有1千多客流量,每个人检查,我们需要蹲起2、3次。” 岳斌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人身检查这个环节上,他们每个人每天需要蹲起两三千下,“比去健身房还锻炼。”岳斌笑着说道,为了保证第二天小腿不水肿,每天晚上回到家,他都要把腿搭到墙上,倒立十分钟,保证下个班能正常工作。

  跟旅客交谈,让其在脱下外套检查一遍。蒋甜摄

  专门负责盯X射线检查仪屏幕操作的,看起来好像工作比手检员要轻松很多。可是岳斌告诉记者,X光机操作员必须具备相当的业务水平,而且盯机器要全神贯注,每个人可以说练就了“火眼金睛”。

  “这是是化妆品、这个是鞋。”一边看着,岳斌一边告诉记者,而在记者眼里,电脑显示的不同形状的物品无法看出是什么。

  “其实这也没什么难的,看得多了就知道了。比如,不同品牌的化妆品形状各有各的特点,而电子产品的电池组成和分布情况也很有规律,像空瓶子和装满水的瓶子从颜色上就能区别开来。”岳斌说。

  直到下午一点多,岳斌才简单的吃了几口饭,小口抿了一点热水。整理了一下仪容,再次投入到工作中。

  两个小时下来,岳斌忙的满头大汗。蒋甜摄

  岳斌告诉记者,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还要耐心给每位旅客讲解,“很多事情旅客不理解,所以你必须耐着性子给他说清楚了。”岳斌说道,安检时,有的旅客充电宝没有标明容量, 就无法过安检,可旅客无法理解。“为什么别人的充电宝就能拿着,我的就不行。”对于这样的问题,他每天会解释上很多遍,通过他耐心地解释、劝导,最终,旅客由起初的不理解变为主动配合,将充电宝留在了机场。

  “安检工作很累,很耗脑力、眼力以及体力,但干着这行我就要爱这行。”岳斌告诉记者,虽然身为青岛本地人,他已经有8个年头没跟家人一起过除夕了,但家里人非常理解。下午两时许,记者离开了机场, “先生,请您把包打开接受进一步检查。”岳斌继续回归到岗位工作了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巡视组遭黑社会威胁:钱和女人搞不定的 就用刀

    巡视组遭黑社会威胁:钱和女人搞不定的-就用刀.jpg

    15日晚,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在广东卫视、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南方+客户端播出第三、四集。节目聚焦广东巡视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情况,吴沙、蒋尊玉、李兴华等多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在...[详细]

    01-18 12-01南方网
  • 春节租男友市场:日租金超千元 男方自称绿色出租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2014年2月福建一男子春节回家,租了个女友见家长,不知真相的父母给了“女友”2万元见面礼,“女友”拿了礼金后拒绝返还。[详细]

    01-18 10-01中新网
  • 这个台湾小胖的书法要火了:“我不是胖,老师说受热会膨胀!”

    未命名_副本.jpg

    “我不是胖,老师说受热会膨胀。”就读彰化社头乡旧社国小三年级的柳宇佑以书法写下自嘲言语爆红,让看到的网友直呼太可爱、太疗愈了。 [详细]

    01-16 07-01环球网
  • 春节租男友日租金超千元 男方称绿色出租不同房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上述管理员也补充说,“外界对男性的要求比较高,因此,春节租男友价格会比租女友高一点。[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田亮叶一茜送经纪人豪车当嫁妆

    近日,田亮叶一茜的经纪人大婚,并在朋友圈写道:“嫁了,没剩下,大伙儿放心吧。谢谢老板田亮、叶一茜的超豪华嫁妆,这两口子真的把我宠上天了。据悉,前几日,田亮更是发福利,带自己团队工作人员见偶像。[详细]

    01-18 18-01东方网
  • 伊朗总统说不会和美国就核协议问题重新谈判

    伊朗总统鲁哈尼17日表示,伊朗不会和美国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重新进行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详细]

    01-18 18-01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