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媳妇在菏泽婆家的第一个春节

2016-02-13 1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庞远栋

  编者按: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象征着团圆,对每个中国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然而,每年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需要或者种种原因,不能回家团聚。大众网记者把镜头对准在山东过年的外省人,听听他们讲述在山东的故事,在山东过年的感受,以及送给家人的祝福。即日起,大众网推出新春走基层之“我在山东挺好的”系列报道。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15)  

赶大集置办年货

春节期间,小猪同学在婆婆家还学会了打麻将

腊月二十九,小猪同学(左)和家人一起包饺子

  时间:2016年春节

  地点:菏泽单县

  记者:庞远栋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年前,日照的小猪同学嫁到400公里之外的菏泽单县,2016年的春节,是她第一次不在日照过的春节,也是首次在婆婆家过的春节。

  小猪是独生女,在婆婆家过年意味着自己的父母只能两个人过节,这让小猪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习俗的差别也让她心里打着小鼓。但是种种顾虑很快被婆家人的热情和浓厚的年味冲淡。

  羊肉汤是菏泽单县的一大特色,过年家家户户都会熬一大锅羊肉汤,一部分留出春节吃,一部分冻好留在新的一年节日里吃。腊月二十六,小猪的婆婆大早上就开始做汤,将羊肉切块,生姜、大葱切丝,放在大锅里用大火熬制。让小猪惊奇的是,家里做的羊肉汤的颜色不是常见的白汤,而是浮着一层辣椒油一样的橘红色,家里人称作“红汤”。这种羊肉汤没有丝毫膻味,羊肉鲜美,汤浓爽口,小猪一口气能喝掉一大碗,喝完还直喊美味,婆婆看着也很欢喜。

  到了腊月二十八,婆婆在家里忙乎,小猪、老公和公公一起上街置办年货。年底哪儿都是集,集市上人来人往,前拥后挤,十分热闹。小猪在日照很少赶集,来到集市上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哪儿都新鲜。公公在蔬菜摊上买了蒜黄、黄瓜、青椒、蘑菇、蒜薹等蔬菜,插句题外话,这一天的蔬菜真贵啊!之后又来到了水果摊,买了西瓜、柚子、香蕉等水果,抱着大西瓜,小猪心里乐开了花。

  与日照不同,婆家的除夕夜不看春晚,不守岁,零点时也不下饺子,不烧纸送岁。除夕夜里,大家用自制的烧烤炉烤出美味的烧烤,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着烧烤,打着扑克玩着麻将,本不会打麻将的小猪,跟着公婆看了几把也试着打了起来,手气竟然好得很,还有一次“杠上花”,欢笑声融着鞭炮声,传到门外,传回日照,传进小猪的心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巡视组遭黑社会威胁:钱和女人搞不定的 就用刀

    巡视组遭黑社会威胁:钱和女人搞不定的-就用刀.jpg

    15日晚,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在广东卫视、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南方+客户端播出第三、四集。节目聚焦广东巡视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情况,吴沙、蒋尊玉、李兴华等多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在...[详细]

    01-18 12-01南方网
  • 春节租男友市场:日租金超千元 男方自称绿色出租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2014年2月福建一男子春节回家,租了个女友见家长,不知真相的父母给了“女友”2万元见面礼,“女友”拿了礼金后拒绝返还。[详细]

    01-18 10-01中新网
  • 这个台湾小胖的书法要火了:“我不是胖,老师说受热会膨胀!”

    未命名_副本.jpg

    “我不是胖,老师说受热会膨胀。”就读彰化社头乡旧社国小三年级的柳宇佑以书法写下自嘲言语爆红,让看到的网友直呼太可爱、太疗愈了。 [详细]

    01-16 07-01环球网
  • 春节租男友日租金超千元 男方称绿色出租不同房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上述管理员也补充说,“外界对男性的要求比较高,因此,春节租男友价格会比租女友高一点。[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田亮叶一茜送经纪人豪车当嫁妆

    近日,田亮叶一茜的经纪人大婚,并在朋友圈写道:“嫁了,没剩下,大伙儿放心吧。谢谢老板田亮、叶一茜的超豪华嫁妆,这两口子真的把我宠上天了。据悉,前几日,田亮更是发福利,带自己团队工作人员见偶像。[详细]

    01-18 18-01东方网
  • 伊朗总统说不会和美国就核协议问题重新谈判

    伊朗总统鲁哈尼17日表示,伊朗不会和美国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重新进行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详细]

    01-18 18-01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