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迎鸡年蒸“花馍”送年礼 (/6)

2017年01月18日 10:59 来源:大众网

  

  2017年1月17日,农历鸡年春节将至,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浮来山镇田家店子村,该村22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得到了由村委赠送的一大份“花馍”年礼,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据了解,该村出资购买了2000斤面粉,用大铁锅蒸“花馍”,送给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阖家团圆。

  据村委相关人员介绍,在当地,每到农历春节,有蒸“花馍”的习俗。用面粉制作成“枣山”、“燕子”、“鱼”等形状,“枣山”寓意步步登高,对新生活的向往;“燕子”象征春天到来;“鱼”则象征年年有余。

  每到春节,老人们都盼着儿女团聚,不蒸“花馍”就没有年味。但是,由于老人们年龄大了,有些老人力不从心。村委了解到老人们的需求后,从2016年开始,他们就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送“花馍”年礼,以满足老人们的愿望,得到老人们和老人子女的欢迎。

  从今年1月16日开始,该村20多名“巧妇”就在该村老年公寓开始制作“花馍”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