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探访供暖工人:凌晨依然灯火通明

2016-02-14 10:09: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砰砰……”2月7日,除夕,晚上九点半,市区内烟花鞭炮响声此起彼伏,当人们全家团圆围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肩负着市区供暖重任的供暖工人。他们不能与家人团圆,而是像往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农历二十九晚上九点半,记者走进负责老城区供暖的滨州鑫谊热力供热首站——郭集站,和老城区重要热源之一的滨州鑫谊热电,探访春节期间的供热情况和工人们的值班情况。

在滨州鑫谊热力供热首站郭集站的供热值班室内,六七名值班人员和往常一样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值班,各个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二级站点的数据参数。自控值班员李秀晶面前的两台电脑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动。“到目前,滨州鑫谊热力共有混水站和换热站100多个,这些所有的二级站点的数据参数通过远传装置全部传输到我们的控制室内,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李秀晶说,通过观察这些数据的实时变化,可以随时掌握各个站点的运行情况。

尽管有了先进的数字控制技术,减轻了工人现场巡视的工作强度,但一旦供热环节出现故障,还需要由供热维修人员亲自赶赴现场进行检修。“春节期间温度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的故障。但是像前几天最低温达到零下十几度的时候,有的老旧小区的管线出现跑水漏水的情况,我们的工作人员低温进行户外抢修,确实挺辛苦的。”李秀晶说。而热力公司为了保证市民春节期间家里的温度达标,提前做好了相关预案,供暖维修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抢修。

“目前热电厂高温水锅炉运转完全正常!”晚上十点半,在位于东海一路的滨州鑫谊热电厂,当晚的电场值班主任郑建波正在对高温水锅炉运转情况进行巡视。郑建波告诉记者,除夕夜,为老城区提供热源的热电厂锅炉组、发电机组、输煤组就有近20人值班,“我们这里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负责一个工种,分工很明确。”郑建波说,虽然是除夕夜,但供暖工作却一刻也不能停,“如果一时马虎,真出了问题那可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

记者离开滨州鑫谊热电厂时,已经临近凌晨,热电厂内依然灯火通明,坚守在供暖一线的供暖工人们,这个除夕夜,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

这就是供暖人的除夕夜,没有春晚的欢歌,也没有亲朋的笑语,只能在机器的喧嚣中辞旧迎新。这个除夕夜,当我们享受着温暖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的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与锅炉为伴的供暖人。

□晚报记者 位鲁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网购一族请注意 这些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

    网购一族请注意 这些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jpg

    办法进一步明确,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办法明确,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完好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在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详细]

    01-12 15-01中国新闻网
  • 卫计委:推动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规划》要求,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努力建设无烟环境,推动无烟环境立法,强化公共场所控烟主体责任和监督执法,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详细]

    01-12 19-01中国青年网
  • 父母苦寻26年终找回女儿 38岁的她如今已成外婆

    女儿.png

    26年后,在金华、义乌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身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县大山之中的赵玲巧终于找到了亲生父母,回到了义乌。亲人终于相见,母女相拥300余秒,泪流满面。“真运气啊,你回来了,我还活着,你爸爸也还活着……”母亲念叨着。[详细]

    01-12 10-01钱江晚报
  • 快递业新一轮“洗牌”在即 中小快递“四面楚歌”

    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快递业在得到“输血”的同时,也迎来了行业新一轮“洗牌”。除了上市之路的艰难,二三线快递企业还要面对“输血”后的巨头在利润率上的进一步挤压。二三线快递企业还要面对来自电商自建物流的竞争。[详细]

    01-12 08-01经济日报
  • 厉害了!大咖们提到的这些案例都已入江苏科技创新豪华套餐

    ”王济武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启迪还重点在镇江、昆山两地开始布局高速互联网城市建设,以抢抓虚拟现实技术(VR)的风口。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在发言中提到,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产业基础好,由此积累的制造业大数据令不少硅谷的数据分析专家产生了浓厚兴趣。[详细]

    01-12 19-01东方网
  • 南京这个小镇将亮相央视!这是除曲阜外孔氏后裔最大聚居地

    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遴选全国各地60个特色古镇为拍摄对象,第十集《漆桥——孔府人家重义轻利》介绍了南京的漆桥古镇。《漆桥——孔府人家重义轻利》由南京电视台专题部承制,在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的全程指导下,从前期调研到后期制作历时三个多月。[详细]

    01-12 19-0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