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统文化,迎新春贺岁

2017-01-07 11:06:5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永豪
                      王永豪

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我国文化瑰宝之一。从本期开始,夫子书院的王永豪博士同大家一起走进国学课堂。
“岁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日月穿梭,时光如昨,不知不觉中就进入了腊月,对于中国人来说,腊月是一年中与众不同的月份,这一月中有太多的文化与习俗。
腊八节
腊月初八古称腊日,所以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或佛成道日,从先秦起就是祭祀祖先和神灵的节日,祈福禳灾,希望得到祖宗与神灵的庇护。
腊八节重要的习俗是喝腊八粥,各种五谷杂粮炖成一锅香糯的腊八粥,全家人一起喝着香甜的腊八粥,其乐融融,共同抵御严寒,强身健体。同时,这天民间还有炮制腊八蒜的习俗。
(作者王永豪,文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成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网购一族请注意 这些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

    网购一族请注意 这些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jpg

    办法进一步明确,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办法明确,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完好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在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详细]

    01-12 15-01中国新闻网
  • 外交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近日,尼日利亚政府就台湾地区驻尼机构存在的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作出政治决断并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对此,陆慷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详细]

    01-12 21-01中国新闻网
  • 父母苦寻26年终找回女儿 38岁的她如今已成外婆

    女儿.png

    26年后,在金华、义乌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身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县大山之中的赵玲巧终于找到了亲生父母,回到了义乌。亲人终于相见,母女相拥300余秒,泪流满面。“真运气啊,你回来了,我还活着,你爸爸也还活着……”母亲念叨着。[详细]

    01-12 10-01钱江晚报
  • 快递业新一轮“洗牌”在即 中小快递“四面楚歌”

    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快递业在得到“输血”的同时,也迎来了行业新一轮“洗牌”。除了上市之路的艰难,二三线快递企业还要面对“输血”后的巨头在利润率上的进一步挤压。二三线快递企业还要面对来自电商自建物流的竞争。[详细]

    01-12 08-01经济日报
  • 央行开出2017年首张第三方支付罚单

    央行开出2017年首张第三方支付罚单。同年8月央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针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风险和跨机构清算业务,对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出5张高额罚单。[详细]

    01-12 21-01东方网
  • 莫斯科:希望普京与特朗普能够和睦相处

    (记者 华迪)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评价美国新上任总统特朗普的演讲时说,莫斯科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新上任总统特朗普能够和睦相处。[详细]

    01-12 21-01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