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和睦程村第一书记扶贫记

2016-02-05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村里新修的小广场上歌舞飞扬

王建军(二排右数第6)和马振华(二排右数第8)与演出人员合影

  □记者 庄滨滨

  2月1日,农历小年,德州市庆云县尚堂镇和睦程村新修的小广场上敲锣打鼓、歌舞飞扬,忙了一年的父老乡亲们,欣赏着舞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嘴里不停嘟囔着“年味越来越浓,日子越来越好”。早在去年4月份之前,这个省级贫困村里老百姓还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改变,只因为村里来了两个人,他们就是德州市工商局派驻第一书记——王建军、马振华。

  刚来村里的时候,王建军和马振华呆了,这个村里不光路烂村破,光棍、智障人士多,而且基本看不到青壮年,“有力气的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老弱妇孺根本没有发展后劲,更别提集体收入了。”不过,围着村里转了一圈,俩人觉得这个村并不是没有奔头。

  原来村里所属区域地下水位高,废弃土地和坑塘较多,十分符合水产养殖的实际。看到村子藏着“宝藏”,两个第一书记立马行动起来,先是“输血”帮村里修路、修广场,随后又多方调研考察,算起了龙虾账。

  龙虾好吃不一定好养,但是在王建军和马振华的帮扶下,和睦程村的虾池子建好了,从江苏盱眙运来的虾苗也顺利投放。在他俩的算盘里,不仅要做大龙虾产业,还要在龙虾的配套服务上做文章。

  两位第一书记带领村子养龙虾脱贫也遭遇过质疑,有村民看着他俩一天天围着池塘转,议论纷纷,但俩人不仅不生气,还耐心向群众传授养殖技术,讲致富经,渐渐地,说闲话的少了,准备跟着第一书记养龙虾的人多了。

  当了17年村支书的程春元对于没能带领村里致富一直很愧疚,但是两位第一书记的到来,让他看到了希望。“第一书记到来以后,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我这书记当得也痛快。”在1日的文艺演出上,老程说着说着差点流下了眼泪。

  还真有人流着泪感谢两位第一书记。63岁的王秀芝年轻时就失去了老伴,仨儿子两个是光棍,另一个前一阵不幸去世,撇下智障媳妇和一个孙子,让王秀芝觉得天塌了。不过,两位第一书记撑起了她的天空。“王书记和马书记不仅多次来家里关心生活生产,还给俺孙子买吃的,让俺又有了靠山。”拉着第一书记的手,王秀芝流着热泪告诉记者。

  看着乡亲们的信任和依赖,两位第一书记感受更多的是压力。王建军说,村里底子薄,但是村民热情高,只要乡亲们信任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村子脱贫不是问题!

  再过几个月,第一批龙虾就要收获了,憧憬着丰收的季节,两位第一书记也计划着其它致富招。“今后除了养龙虾,我们还要种果树、养鹅,发展农家乐,让城里人来和睦程村吃龙虾,享受真正的农家乐趣,到时候,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有收入。”

  这是今年农历小年我在和睦程村了解到的情况,明年我还去,到时候,肯定是另一番景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网购一族请注意 这些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

    网购一族请注意 这些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jpg

    办法进一步明确,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办法明确,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完好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在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详细]

    01-12 15-01中国新闻网
  • 卫计委:推动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规划》要求,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努力建设无烟环境,推动无烟环境立法,强化公共场所控烟主体责任和监督执法,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详细]

    01-12 19-01中国青年网
  • 父母苦寻26年终找回女儿 38岁的她如今已成外婆

    女儿.png

    26年后,在金华、义乌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身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县大山之中的赵玲巧终于找到了亲生父母,回到了义乌。亲人终于相见,母女相拥300余秒,泪流满面。“真运气啊,你回来了,我还活着,你爸爸也还活着……”母亲念叨着。[详细]

    01-12 10-01钱江晚报
  • 快递业新一轮“洗牌”在即 中小快递“四面楚歌”

    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快递业在得到“输血”的同时,也迎来了行业新一轮“洗牌”。除了上市之路的艰难,二三线快递企业还要面对“输血”后的巨头在利润率上的进一步挤压。二三线快递企业还要面对来自电商自建物流的竞争。[详细]

    01-12 08-01经济日报
  • 厉害了!大咖们提到的这些案例都已入江苏科技创新豪华套餐

    ”王济武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启迪还重点在镇江、昆山两地开始布局高速互联网城市建设,以抢抓虚拟现实技术(VR)的风口。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在发言中提到,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产业基础好,由此积累的制造业大数据令不少硅谷的数据分析专家产生了浓厚兴趣。[详细]

    01-12 19-01东方网
  • 南京这个小镇将亮相央视!这是除曲阜外孔氏后裔最大聚居地

    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遴选全国各地60个特色古镇为拍摄对象,第十集《漆桥——孔府人家重义轻利》介绍了南京的漆桥古镇。《漆桥——孔府人家重义轻利》由南京电视台专题部承制,在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的全程指导下,从前期调研到后期制作历时三个多月。[详细]

    01-12 19-0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