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乡村清洁供暖 稳定“绿色取暖”模式破题之路漫长

2017-11-20 14:07:00 来源: 大众在县 作者: 辉升兆霞陈磊李玲

  入冬后,城市逐渐进入取暖季,农村如何取暖?大众日报记者走访了山东日照市岚山区几个乡镇,发现农村取暖正呈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趋势,取暖模式五花八门,虽然碳晶板、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生物质锅炉等清洁能源供暖模式也走进村庄,但形成稳定的乡村清洁取暖模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室内装饰画”竟是取暖神器

  借由国家土地增减挂钩的政策机遇,岚山区黄墩镇草涧村实施了村庄改造,家家户户告别了土坯房,住上了楼房。11月7日,该村退休教师刘汉年热情地把记者迎进了自家的新房。冬日傍晚的阳光从阳台洒进客厅,沙发上方,三幅色彩饱满的花色墙画与客厅装修效果相得益彰。“前年搬进来,从去年冬天起,我们家取暖全靠它。”刘汉年手指墙画,笑呵呵地说。

  室内装饰画,竟是取暖神器?插上插头,设定温度,不到一分钟,室温从15.4度跃升到了16.8度。站在沙发前,只觉背后“墙画”正涌来股股暖流。

  11月7日,在岚山区碑廓镇宋家岭村一户老年安置房里,今年墙上新安装的碳晶板,让老人今冬不用再为取暖发愁。

  原来,这就是碳晶电热板。“安装方便,用起来也简单,不占地还好看,家里一共安了15片。”刘汉年带着记者挨个房间看,除了卫生间和厨房,每个房间墙上都有花色不一的碳晶板。

  刘汉年说,有了碳晶板,现在谁家也不惦记再烧煤炉子取暖了。与煤炉子比,碳晶取暖高效安全又环保。“现在搬楼房了,烟熏火燎把房子熏黑了,谁也舍不得。”草涧村村支部成员刘相成介绍,今年,全村680户已经全部用上了碳晶板。

  碳晶板普及这么广,还得赖于好政策。刘相成告诉记者,每片碳晶板319元,材料费加上安装费,村民没掏一分钱。原来,去年年初,岚山区向省住建厅申请了农村新能源新技术碳晶取暖试点,借由省补贴资金,在2016年度先行试点基础上,2016—2017年供暖季,又在新农村建设水平和群众需求相对较高的5个村庄,以及6个乡镇已建成使用的尚未实现清洁能源供暖的164座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室、敬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碳晶取暖供暖试点。

  目前,岚山区5个试点村和164座公共服务设施共实现清洁取暖面积21.5万㎡,实施完成施工投资1100万元。

  多种清洁取暖方式亮相乡村

  实际上,搬上楼房之后,在碳晶板取暖之前,草涧村还尝试过地源热泵取暖。2015年前,草涧村投入200多万元,打孔洞100多个,计划通过压缩机对提取的地下100米深18摄氏度左右的恒温水进行能量转化,让集中居住区居民都用上地热清洁能源。

  高兴镇中学也曾尝试过地源热泵供暖,去年起,则替换成了空气源热泵。空气源热泵,以无处不在的空气中的能量作为主要动力,通过少量电能驱动压缩机运转实现能量的转移。较之地源热泵,这种供暖方式无需钻孔安装地管,无需复杂的配置和专用机房,显得要更经济一些。“一个空气源热泵,完全可以保证学校540㎡的礼堂冬天取暖、夏天纳凉。”高兴镇中学总务主任李业会说。

  岚山区高兴镇怀古村一村民家安装的碳晶取暖板。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岚山农村清洁采暖来说,目前地源热泵和空气源热泵大面积使用的可能性不大。除了初期投资高之外,后期运营中的高电价和高成本也让很多农村用户望而却步。在岚山区,仅有一些企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尝试了这两种取暖方式。

  在刘汉年看来,碳晶取暖这种“机动取暖”方式,对很多村民来说,也仍然“不便宜”。去年冬天刚用上碳晶板时,刘汉年做了一个实验。一个月的时间,只在必要的时候接通电源,开开关关下来,一个月电费最高时花了569元,这对于农民来说不是一笔小的开支。

  今年冬天,高兴镇中学教学楼主要采用真空太阳能管来取暖。在此之前,教学楼还使用过生物质颗粒取暖炉供暖。“比起烧煤,由秸秆、花生壳、木屑等经过加工成的生物质颗粒,燃烧更充分,不会冒黑烟。”李业会说,但是由于生物颗粒要比煤炭贵,热值也不如煤炭,最终这种取暖方式在学校也没有长久。

  “清洁型煤+节能炉”作为一种农村供暖的“过渡方式”,在目前阶段看,似乎在乡村更易推广。目前日照市已全面取缔了大烟煤零售市场,限量审批了4家代理商进行清洁型煤管控配送。但是,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受燃煤燃烧热值等因素制约,清洁型煤供暖效果还待进一步验证。

  农村“绿色取暖”路还很长

  在岚山区住建局分管局长卞永文看来,农村供暖方式转型改造同时,还需对农村住宅进行节能改造,农村清洁供暖要过的关绝不是“气代煤”“电代煤”的单纯改变。

  一方面,农村住宅用能环境不佳。农房建设基本由农户或者农村工匠按照传统方式建设,基本没有采取保温节能措施,门窗多为普通铝合金或玻璃木框窗户,不利于节能。采用空调、小太阳电暖气、碳晶板等形式供暖,较之采取了保温节能措施的楼房,耗电量高,取暖效果差。

  岚山区高兴镇敬老院里安装的碳晶板,与空调和暖气片一起保证老人温暖过冬。

  村庄电网也是难题。在碳晶板安装过程中,出现不少村庄箱变和线路负荷不足的问题。虽然在此次试点中,日照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对部分农村电网免费进行了改造,但还有更多村庄的电网亟需升级。

  另一方面,热力管网辐射范围小,运营费较高。岚山虽然农房建设相对集中,但有相当部分自然村居分散,远离城镇和相对集中居住区域,搭建热源和管网耗资巨大,城市集中供暖模式很难在一般农村地区推广。

  卞永文建议,“气代煤”“电代煤”的转型中,政府还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如对农村用电用气进行补贴,以进一步调动农民清洁供暖的积极性。

  当前,岚山区住建局计划将黄墩镇中学秸秆压块取暖锅炉列入燃气锅炉供暖改造;对黄墩镇草涧村先行试点安装使用的地源热泵,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作为与碳晶板、空调等不同采暖方式能效等指标的对比分析,为推广多模式清洁能源供暖提供相关经验。

  据悉,岚山区住建局将力争在今年年末,按照“整村改造、试点示范、全面推动”的原则,在全区20%以上农村村庄实现清洁能源供暖,对所有新建公共服务设施,在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阶段同步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确保到2020年底,全区70%以上的村庄和所有公共服务设施全部实现冬季清洁能源供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双11数千亿网售背后:国人钱袋子鼓了 消费更看品质

    11.png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已落下帷幕。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200亿元,较2015年的1130亿元相比,增长了6%。[详细]

    11-17 08-11中国新闻网
  • 百台旧手机提炼一枚金戒指 全国仅两家企业正规拆解

    11.png

    事实上,符合环保要求的废旧手机拆解成本很高,全国仅有两家企业开展正规拆解业务,每年拆解量只有约700万台,远低于非法拆解数量。据悉,基金的运作采用“生产者交钱、拆解者拿补贴”的方式,推动生产者承担相应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责任。[详细]

    11-17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国教授完成全球首例人类“换头术”耗时18小时

    chognxin.png

    这一惊人的消息,在17日由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奥·卡纳韦罗对外进行宣布,卡纳维罗表示,此次手术的成功意味着,我们距离未来人类活体头部移植手术又近了一步。俄媒称,准备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俄罗斯计算机工程师瓦雷里·多诺夫,由于天生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详细]

    11-20 09-11央视网
  • 成都今起启用6位数专用号牌 停车费可享优惠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累计建成充电站287座、换电站4座,充电桩8688个,初步构建了以中心城区为主、辐射郊县的充电设施网络。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至2018年底,成都将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分...[详细]

    11-20 14-11华西都市报
  • 日本自民党大会2018年召开 修宪方案提炼成焦点

    据日媒报道,据日本自民党相关人士透露,该党本月19日开始就2018年3月下旬在东京都内酒店召开定期党大会展开协调。日本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本月16日召开10月众院选举后的首次全体会议,同意以修改《宪法》第47条从而消除参院选举选区的“合区”为核心内容的方案。[详细]

    11-20 14-11中国新闻网
  • 韩前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遭检方调查 否认非法行为

    据韩媒报道,韩国前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田炳宪20日被检方传唤接受调查。(图片来源:韩联社)  田炳宪在抵达检察厅之前向记者表示,因此事拖累青瓦台,心情非常惨淡,但自己并未介入任何非法行为。[详细]

    11-20 14-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