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伪装者》等“鲁剧品质”养成记

2016-05-09 11: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志艳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王志艳)从前几年的《闯关东》《生死线》到去年的《北平无战事》《战长沙》《老农民》,直至今年火遍大小荧幕、刷爆朋友圈的《伪装者》《琅琊榜》《大圣归来》,这些叫好又叫座的影视精品背后都站着同一个身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山影)。这家由山东广播电视总台及所属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出资组建的机构,以过硬的品质打造了“鲁剧”的独特审美风格和品牌。

  “这两年确实是鲁剧的丰收年,无论是从播出量还是经济效益都是历来最好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总经理晋亮笑着说,在影视剧行业打拼近20年,这位谈吐实诚的山东汉子向记者娓娓道来“山影出品,鲁剧品质”的经验与探索。

  欲出精品 剧本先行

  “雷剧”大多因为剧本不够扎实

  采访期间,即将上画的年终大戏《芈月传》因编剧之争“未播先撕”,类似的矛盾近年也呈上升之势,前有《白鹿原》《美丽的契约》,后有《平凡的世界》等等,原隐身于幕后的编剧群体对权益的诉求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么多年,编剧从没和我们闹过矛盾。对于好编剧,我们舍得投入,甚至有些人愿意降价与山影合作,那是因为我们不偷工减料,能保证他的品质。”谈及此晋亮很自信。翻开山影合作的编剧名单,刘和平、高满堂、兰晓龙等著名大咖都是常客,给编剧充分的尊重和高价签约优质剧本是山影一直以来的坚持。“对于一线著名编剧,给他充分的定价权和拍摄过程中的参与权、话语权。而对于处于上升期的编剧,给的价格高于他的预期,但同时对剧本品质要求也更严格。”

  “为什么现在有很多雷剧,就是因为剧本不过关,没故事没内容,实在没招了,又要吸引观众就想出很多雷招。”晋亮介绍,山影出品的剧平均制作成本高于全国水平,每年用于剧本及版权购买的费用高达7000万,高投入并不一定会有高收益甚至带来高风险,但至少能够保障高品质。

  山影坚持做法是只要是现实题材比如农村题材,就把编剧送到农村去扎根生活、采访、调研,好剧本必须通过这样磨出来。主创团队对剧本的态度同样关键,晋亮以山影著名导演孔笙为例,并不是给了钱就一定能让他拍戏,他必须要被这个剧本打动,喜欢上剧本里的人物才会拍,这样的严谨才能出精品。

  近日,某业界资深人士吐槽,现在很多年轻编剧的创作都是“咖啡馆模式”,北京东三环某咖啡馆是编剧与制片人、投资人交流的一个据点,一部爱情题材剧里出轨、小三转正、豪门撕逼等随心所欲的狗血剧情都是一杯咖啡的时间就敲定下来的,质量可以想见。

  晋亮也注意到年轻编剧相对浮躁的现象,“可能因为生活压力等大环境原因吧,他们更看重钱,对剧本的认真负责程度真的赶不上老一辈人,但我建议年轻人还是要更看重机会。”

  受众年轻化直接影响影视剧创作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视剧已经不局限于客厅,多屏观看成为常态,直接带来的是受众群体的年轻化。以《琅琊榜》为例,据媒体调查数据显示,18-24岁的90后观众达36.6%,是最多的群体,而通过移动端观看剧集的比例更是高达74%。观众变化直接影响了影视剧的创作。近年的电视屏幕已逐渐从“大叔当道”慢慢演变成“小鲜肉花朵”穿行。

  晋亮谈到一个细节佐证了以上变化,《伪装者》的导演李雪是70后,这是他摄而优则导之后第二次独立执导电视剧,与之搭档的是80后的年轻摄影,拍摄现场他们常因摄影风格和观念分歧“打架”,李雪认为不能这么拍,而年轻人坚持自己的想法,直至最后在剪辑的过程中,李雪承认年轻人是对的。“面对年轻的受众,你的讲述方式必须得适应他们,包括颜值、用光、节奏等等都要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趣味。”晋亮说。

  而今年另一部暑期档黑马电影《大圣归来》同样受益于年轻观众的追捧,这部在投资期不被看好,最终靠着品质和“自来水”护盘异军突起的电影在市场斩获9.56亿票房,成为电影界的“现象级”话题。“《大圣归来》是近年我们投资时间最短、效益最高的项目,加上网络播放和海外版权等总收益已经超过10亿了。”谈起这部电影,晋亮既欣慰又遗憾,“投资太少,只占10%,早知如此当时全投也行。”

   晋亮表示,通过这个项目山影投资思路与方向发生了转变,即“把主投变为跟投,把主控变成合作”。“未来山影将加大对电影的投入,电影是一个众筹产品,我们的投资比例即便占大头也不会超过30%,正常保持在10%-20%左右,风险和利益都可控。“

  网络视频业兴起改变影视剧制作模式

  传统电视剧播出带有垄断性质,平台资源有限,制作方作为乙方缺少话语权。电视剧遭遇电视台“剪刀手”被观众诟病,掐头去尾,情节逻辑紊乱、注水拉长剧集乱象频频。

  但晋亮认为这个问题需要两方面看。“有些片子剪坏了,但有些片子还剪好了,很难有固定的评判标准。说剪了片头片尾侵犯著作人权益,我觉得这个可以用创新思维解决,为什么不能像美剧一样把片头片尾做到正片中,不占用前后几分钟时间呢!”晋亮也坦诚这与当前“一剧两星”且中间只能插播一次广告的政策有关,“不增加广告时间电视台的买剧经费从哪里来呢,这也是一个无奈的方法。”  

   而近几年网络视频业的兴起为电视剧发行开辟了新的市场,甚至改变了传统格局。“2013年,我们就把《琅琊榜》的网络播出权卖给了爱奇艺,签约价格在当时的网剧中是最高的。先期拿到互联网的购买费用后,本来决定就用这笔钱来抵冲制作成本算了,但最终决定加大投资好好打造这部剧。”晋亮对互联网引发的“粉丝经济”效应深有体会,目前网络渠道已是电视剧发行首选,根据网络卖价确定投资规模,如果卖不上价,投资规模就要调整,“比方某位当红小鲜肉来演,可能每集能卖到200-300万,如果没有他100万都悬,这是现实。”而对于制作方的另一重要收获在于,互联网的购买行情直接影响了电视台的购买价格。

  在晋亮看来另一重要的推动因素在于,经过国家版权局近两年对网络盗版侵权行为的严厉打击,市场秩序日益规范,这为电视剧制作和版权运营的良性循环提供了土壤。“现在网络很重视版权,与我们签约都很专业。其它平台盗播的现象也极少了,合约到期都会陆续来洽谈续约购买,整体的版权意识都在加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6-05中新网
  • 4部门答问: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答: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情况复杂,改进管理、解决人事管理中的“双轨制”突出问题是一个动态推进的过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参照本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深化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方...[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详细]

    05-10 07-05北京青年报
  • 2026年世界杯亚洲直接出线席位确定增至8个

    国际足联理事会9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名额的分配方案,亚洲将有8个直接出线的席位。国际足联还决定,除了分配给东道主和各大洲的46个席位之外,剩下的两个席位将通过一个由六支队伍参加的小型附加赛产生。[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