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明天开幕 第八次参展的山东团亮点抢先看

2017-05-10 15:5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记者了解到,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1日至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山东将连续第八年组团参展亮相,展示山东文化产业魅力。这次,山东展团有哪些亮点?新锐大众带您抢先看!

  每年文博会上,山东独具特色的展区形象都是看点之一。今年,山东展区位于文化产业综合馆(1号馆1B03),展区面积320平方米,以“科技引领、传承创新、融合发展、转型升级”为主题,山东展区形象采用“五岳之首”泰山为设计主元素,点线面互联、多维空间营造、光影结合,整个展区充满科技感与现代感。而水墨底纹与印章元素的设计,使展区又不缺乏齐鲁文化底蕴。山东展区造型又寓意“文化之窗”,向世界展示齐鲁文化魅力。

  今年,山东展区重点突出三大版块:“文化科技融合”“文化走出去”“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前沿科技与传统文化辉映,齐鲁文化特色与文化走出去的国际影响力交融,一起来看看每个板块的精彩。

  文化与科技奏响融合协奏曲

  ——智能机器人和VR技术等你体验

  在文化科技展区,观众可以与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VR(现实虚拟)超级教室、VR畅游岱庙、“互联网+TV”等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哇欧机器人

  其中,“哇欧”是由青岛克路德公司打造的首款可场景化定制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具有语音互动、人脸识别、自动避障、远程监控、娱乐查询等多种功能,能够适用于银行、商场、幼儿园等多种场景。

VR课堂

  由青岛黑晶信息技术公司带来的VR超级教室可以形象生动地表现教学内容,为学习者打造高度仿真、可交互的三维互动学习环境。例如历史教师可带领学生穿越到古中国的街巷行走。截至目前,VR超级教室已经落地全国20多所中小学。

  此外,现场还将展示山东省领先的量子通信产业。量子作为物理概念,应用极为广泛,而在文化领域中主要应用于通信,由于无法被拦截、窃听、复制,量子通信被认为是窃听者的“噩梦”。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建设工程于2013年11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是我国第一个以承载实际应用为目标的大型量子通信网,也是目前已知的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提供超过90部量子保密电话、传真以及文本通信业务,覆盖政务、金融、政府、科研、教育等五大领域。

  “文化+”引领未来潮流

  现场,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出版集团将集中展示媒体融合的最新成果,包括新媒体应用、文化影视、互联网+广电、文化金融、数字阅读等内容。至于党报君会带来哪些精彩内容,拭目以待吧。

VR旅游

  “文化+旅游”融合也是本次文博会山东展区的一大亮点。观众在现场除了欣赏到东方圣地”“平安泰山”“齐国古都”等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和山东特色小镇外,还可以体验“足不出深圳、不出展区就可游岱庙”。据悉,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山东东艺科技公司的VR游岱庙技术采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结合语音讲解、文物仿真还原、人机互动等技术手段,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畅游无限”的感受。

  让优秀山东文化走出去

  ——《东方丝路》、尼山书屋等将与大家见面

  文博会上,大型人文历史记录片《东方丝路》将与观众初次见面。该纪录片目前已经制作了三集,作为山东省第一个“一带一路”概念的影像系统工程,全新梳理了山东同时作为陆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源头的重要作用。

  同时,山东此次文博会之行将推出尼山书屋近年来的成果。山东尼山是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诞生地,尼山书屋是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截止到2017 年2月,已有25家海外尼山书屋在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的14个国家落地,有10000多册优秀图书通过尼山书屋走出国门。

  近年来,山东省对外文化贸易快速发展,2016年文化产品进出口411.5亿元,同比增长23.6%。在文化活动方面,山东先后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办“山东文化年”活动,赴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山东文化周”,赴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石上史诗——中国山东汉画像石拓片展”,赴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丝路情长——来自孔子家乡的旋律”民族管弦音乐会,赴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山东鲁绣展”等。文化传承

  老工艺融入新元素

  ——现场欣赏非遗产制作

  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展区将重点展示淄博蹴鞠、陶瓷、琉璃,山东海瓷,东营齐笔、音乐珐琅画、东明粮画、日照农民画、滨州布艺等民间工艺品。传统工艺品通过与现代元素结合,畅销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音乐珐琅画是传统珐琅掐丝画与无线音响相框相结合的专利产品,将传统珐琅画和现代科技结合,可以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一键连接,无线遥控;民族乐器方面,则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生活需求相结合,研发生产了“郯子孝琴”式古琴等;农民画通过与传统刺绣工艺的结合,形成了一条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新路。

  同时,现场还有现代烙画、立体彩色多层剪纸画、炫彩琉璃内画、互动泥塑等非遗现场展演,与观众近距离互动。据统计,截至2016年,山东有173项民间文化瑰宝被列入国家非遗项目,其文化产品如剪纸、泥塑等产品都在陆续走出国门。

  其中,中国内画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派内画”传承人张路华研发的新产品“炫彩琉璃内画”获国家专利。

  济宁、龙口和威海分展区体现山东文化多样性

  除主展区外,山东还有济宁、龙口和威海三个展区。其中,济宁特装展区位于7号馆G05展位,重点展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任城、梁山、汶上、微山等)、创意济宁三个方面内容。

  龙口展区位于一带一路 国际馆(7号馆G04),以“江北龙头,文化龙口,开放港城,投资热土”为主题,划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城市综合区、历史文化区、特色文化产业区、非遗和民俗文化区、龙口特产区。

  威海展区位于7号馆,7A04,以原木艺术品为主导,搭配裕红祥丝绸和威海锡镶工艺品等创新产品,展示现代居室空间最时尚、最前沿的家居艺术品。包括原木片组合的当代装置艺术,桌面摆件,墙上挂件,原木艺术茶台系列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6-05中新网
  • 4部门答问: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答: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情况复杂,改进管理、解决人事管理中的“双轨制”突出问题是一个动态推进的过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参照本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深化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方...[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详细]

    05-10 07-05北京青年报
  • 2026年世界杯亚洲直接出线席位确定增至8个

    国际足联理事会9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名额的分配方案,亚洲将有8个直接出线的席位。国际足联还决定,除了分配给东道主和各大洲的46个席位之外,剩下的两个席位将通过一个由六支队伍参加的小型附加赛产生。[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