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2017-05-10 16:48:00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 杜翔翔

  原标题:

  文博会: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深圳新闻网讯 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大幕。回顾文博会走过的13个年头,也是深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13年。今年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的第二年,深圳文化产业在文博会的大力助推和2020(实施方案)的指引下继续领跑全国,深圳正在加速构建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文化 ”内涵

  促进文化大繁荣

  自2004年深圳提出“文化立市”战略13年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平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2016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为1949.70亿元,增长11%,占全市GDP的10%。

  回顾13年前深圳文博会的诞生,就伴随着深圳“文化立市”战略的提出。当时深圳刚刚成为全国9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之一,文博会不仅在诞生时就填补了空白,成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更是通过13年的坚持办展,在规模、数量、质量、水平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展会水准,成为“中国文化第一展”。

  文博会的成功,要归于创新地提出并践行了“政府办会、企业办展、市场运作、打造平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要归于“文化立市”的深圳不断提出改革创新理念,以“文化 ”与“互联网 ”作为两大驱动力,推动深圳文化产业的整体转型和升级换代,同时激发出更多的新型业态。

  既是跳板,又是引擎。通过文博会,“文化 ”与“互联网 ”迸发出“1 1>2”的聚变力量,深圳以先锋姿态进入“文化 ”与“互联网 ”时代,在文化领域先行一步,并提供了很多经验,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市场体系。在深圳,“文化产业升级版”已初见雏形。

  作为“文化 ”发掘新内涵的典型,雅昌已经由一个传统的印刷公司,变成一个文化产业公司,雅昌为世界多个拍卖行、美术馆和博物馆以及10万个艺术家、5000个画廊和2000家出版社服务,打造了全世界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数据为核心,充分挖掘艺术品的文化内涵,形成全新的、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赢得国际市场的青睐。2015年,雅昌艺术中心首次被列入文博会分会场。

  今年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的第二年,一年来已经取得初步进展。例如,国际科技影视周、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一系列高品质国际重大文化项目落户深圳,“读特”“读创”“壹深圳”“掌上书城”“全民阅读”等新媒体上线,还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本届文博会作为这份文化菜单上最为重磅的一道大餐,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举措,按照“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的总体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创造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分会场量质齐升

  凸显园区集聚效应

  本届文博会分会场特色突出,比如策划了数十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文化贸易和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艺展中心将广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与会,打造中国美术行业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平台;通明实业瓷爱谷四大陶瓷主题展区,将带你纵览“一带一路”万里商路千载繁华。“文化 ”与原创等特色,也均在今年文博会各分会场有所展现。

  本届文博会分会场将举办300多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交易功能活跃、公众参与度高的展览、论坛、拍卖、签约、大赛、项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动。

  文博会分会场作为文博会主展馆的重要配套,已经成为推动文博会扩大交易、促进出口、提升质量、丰富内涵的重要支撑。第十二届文博会期间,66个分会场成交金额868.777亿元,占42.75%,同比增长57.24%。今年,第十三届文博会将有68家分会场,在数量上再创新高,除了分会场数量增长,质量也进一步提升。

  去年新认定了深圳吉虹艺术设计产业园、世外桃源创意园、百旺创意工厂、深圳市文化潮汕博览园、深圳万众城、2013文化创客园等6家,为新一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目前,全市已创建有48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

  从2004年深圳诞生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大芬油画村,首届文博会唯一的分会场,到如今的68个分会场。分会场的蓬勃发展,再次凸显深圳文化产业的园区集聚效应。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文化园区数量不断增加,培育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主体,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

  龙头企业借力

  实现再次腾飞

  依托文博会,深圳文化企业领跑全国。去年“中国文化产业30强”发布,广东省2家入选,为华强文化和华侨城。中兴通讯、飞亚达、浪尖、创维、嘉兰图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广东10家,其中深圳5家)。

  至此,华强文化已连续蝉联7届,华侨城也已6届获此殊荣。除了主题公园外,华强的动漫产品不断创新突破,成为国产第一动漫品牌。深圳华强方特出品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在年初上映不到一个月,票房已突破5亿元,创下深圳原创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熊出没》至今共上映四部大电影,目前累计票房已超过13亿元。

  2016年,深圳文化产品也屡获奖项,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雅昌、华强、中青宝、第七大道、环球数码等近20家文化企业,列入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库。第67届美国印制大奖,雅昌斩获47项大奖,连续7年成为全球获金奖最多的文化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华强文化、雅昌、华侨城等,均是文博会的“常客”,依托文博会,这些龙头企业,也在助推文化产业更上一层楼,再创佳绩。

  今年文博会,参展龙头机构、核心层企业及品牌企业参展比例更高。主办方全面提高全国文化产业龙头,尤其是央企和“国字号”企业的参展数量,组织中国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参展。华侨城、中孚泰、深圳博林文创等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都将亮相该馆。

  深圳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在目前已推出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中,将文博会列为“十三五”文化创新发展的重点项目,将其作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13年来,依托文博会平台,深圳文化产业实现了跳跃式大发展,希望通过13年的积累,深圳文化产业在第十三届文博会的起点上,再次腾飞。(深圳商报杜翔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6-05中新网
  • 4部门答问: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答: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情况复杂,改进管理、解决人事管理中的“双轨制”突出问题是一个动态推进的过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参照本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深化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方...[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详细]

    05-10 07-05北京青年报
  • 2026年世界杯亚洲直接出线席位确定增至8个

    国际足联理事会9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名额的分配方案,亚洲将有8个直接出线的席位。国际足联还决定,除了分配给东道主和各大洲的46个席位之外,剩下的两个席位将通过一个由六支队伍参加的小型附加赛产生。[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