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让“一带一路”风情迷人绽放

2017-05-10 16:49:00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秦豫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5月11日在深圳举行,将第八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据悉,今年的文博会国际范更浓,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两成。为期5天的本届文博会前两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

文博会让“一带一路”风情迷人绽放

  第十一届文博会首设“一带一路”馆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国务院近日也专门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旨在通过建设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已经成为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一年一度的文博会,既是文化成果展示的舞台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即将举行的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将第八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40个国家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借助深圳文博会,“一带一路”风情得以融汇互通。其实,弘扬丝路精神,一个关键要素就是促进文明互鉴。本届深圳文博会上“一带一路·国际馆”展馆内容更加充实,设置了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

  办好文博会,提升文化软实力。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文化+”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比如说,文化+互联网,就能有效提升“互联网+”的附着力,使互联网触角延伸到人类社会每个角落,也使文化渗入人类生活。本届深圳文博会还将以“文化+”为重要抓手,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就曾指出: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即便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人口资源实力,也难免会成为他人精神上的附庸,遭受文化上的奴役,最终丧失自我、迷失方向。深圳文博会既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最新文化成果,也让优秀的世界文化艺术精品走进国门,堪为浓郁13亿多人民文化自信的有力抓手。(南方网秦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6-05中新网
  • 4部门答问: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答: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情况复杂,改进管理、解决人事管理中的“双轨制”突出问题是一个动态推进的过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参照本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深化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方...[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详细]

    05-10 07-05北京青年报
  • 2026年世界杯亚洲直接出线席位确定增至8个

    国际足联理事会9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名额的分配方案,亚洲将有8个直接出线的席位。国际足联还决定,除了分配给东道主和各大洲的46个席位之外,剩下的两个席位将通过一个由六支队伍参加的小型附加赛产生。[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