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和乐》再登文博会艺术节

2015-05-13 17: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 祁琦

《神州和乐》再登文博会艺术节

  ▲《神州和乐》此前在纽伦堡演出。 (深交供图)

  深圳商报 祁琦

  5月15日晚,深圳原创音乐——大型梵呗交响合唱《神州和乐》将再次登上文博会艺术节的舞台,在深圳音乐厅恢弘奏响。当晚音乐会将由指挥家胡咏言执棒,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沈娜担任独唱,深圳弘法寺梵音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少年合唱团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演出。

  佛教文化与交响乐结合

  《神州和乐》的创意和策划起于深圳,由中国作曲家唐建平作曲,题名取意于“和谐社会,从心开始”,蕴涵世界庄严、禅慧圆融、众生欢喜、万物和谐、天地光明之深意。它的核心创作思想是将中国佛教文化与西方交响乐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西方交响音乐形式,向世界阐示中国文化中源远流长的“和”的人文关怀,用大型交响乐队与僧俗两界合唱团的同台和谐奏唱,向世界表达中国人民心中“和平复兴”的当代愿景与“和谐世界”的历史追求。

  《神州和乐》为大型交响乐队、合唱与独唱而作,时间长度约80分钟,由序曲“九龙浴佛”及 “华藏世界”、“慈悲愿怀”、“禅悦慧风”、“莲幢光明”四个乐章组成。它充分调动诸种音声手段,在创造艺术美感之同时,充分传达佛教所说“如来梵声”的精神魅力,以此实践佛教以音声宣理、度人、修行的方便法门。该曲创作依循既定的文学主题和交响音乐独特结构方式、风格样式进行,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自2006年4月为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召开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次公演后,《神州和乐》又亮相宁波、广州、深圳、东莞、惠州、北京、香港,并受邀出访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德国、印度、泰国等国家演出,均受到了僧俗各界人士的普遍欢迎,中国各大报纸及当地主流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好评如潮。

  胡咏言执棒沈娜独唱

  2006年5月18日、19日,《神州和乐》初登深圳文博会艺术节舞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全世界的近600名文化专员和1600多名听众观摩聆听了音乐会,纷纷表示领受了音声法门的情感震撼与庄严和谐的文化洗礼,感悟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2009年5月15日,《神州和乐》再次应邀献演深圳文博会艺术节。

  此次是《神州和乐》时隔6年第三次在深圳文博会艺术节演出,由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院长、北京现代音乐节音乐总监胡咏言执棒,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沈娜担任独唱,深圳弘法寺梵音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少年合唱团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演出。文博会艺术节整体实行低票价,《神州和乐》音乐会也不例外,最高票价280元,最低仅为50元。深圳交响乐团还推出学生票和长者票,学生持学生证、60周岁以上长者持身份证购票皆可享受半价优惠。

  在此次的演出嘉宾中,指挥家胡咏言曾与诸多世界名团、名家合作演出,并于2004年应母校中央音乐学院邀请创办了亚洲第一所乐队学院,同时担任北京现代音乐节音乐总监,为开拓和推广新音乐、繁荣创作和国际交流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沈娜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获第45届法国图鲁兹国际声乐大赛女高音第一名等诸多国际声乐比赛奖项,并主演歌剧《阿依达》《唐璜》《杨贵妃》《图兰朵》《蝴蝶夫人》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6-05中新网
  • 4部门答问: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答: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情况复杂,改进管理、解决人事管理中的“双轨制”突出问题是一个动态推进的过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参照本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深化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方...[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详细]

    05-10 07-05北京青年报
  • 2026年世界杯亚洲直接出线席位确定增至8个

    国际足联理事会9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名额的分配方案,亚洲将有8个直接出线的席位。国际足联还决定,除了分配给东道主和各大洲的46个席位之外,剩下的两个席位将通过一个由六支队伍参加的小型附加赛产生。[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