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聚合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

2017-05-10 16:43: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宋仪凯 刘志先

  惟妙惟肖的孔子造型挂件、古风古意的孔府屏风仿真摆件……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孔孟之乡山东省济宁市的展区儒风特色浓郁,文化产品地域特点鲜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驻足观看。本届文博会上,济宁市还推出了曲阜文化国际慢城、孟子彩塑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等78个规模大、业态新、技术含量高的文化产业项目,内容涵盖传统文化开发、文化科技融合等方面,签约合作项目20个,签约金额达169.3亿元,刮起了一股孔孟之乡“文化旋风”。

  向深化改革要活力

  孔孟儒风再一次成为文博会的焦点,既是源于中华民族对儒家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也是济宁市多年来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优秀基因,守护文化根脉,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彩注脚。

  济宁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独特。“十二五”期间,济宁市抢抓文化大发展难得历史机遇,主动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谋划全市文化发展,努力做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和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三篇文章,强化文化惠民,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济宁注重强化政策支持,注入文化产业发展动力。当地研究制定了《关于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税收优惠、投融资、资产管理和经营、土地扶持、人员安置、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人才激励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投资总额达到614.4亿元。此外,济宁还成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发展。

  在交流中打响品牌

  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市近年来自觉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着重办好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大节会活动,推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济宁在世界儒学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地位,打造世界级文化交流平台。

  同时,济宁市还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推动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和以汶上宝相寺、兖州兴隆文化园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对外交流,扩大与亚洲各有关国家及中东欧、蒙古、俄罗斯等地的人文交流合作,打响“文化济宁”品牌。促进有竞争力的当地优势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合作之中,使文化与经贸融为一体。做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文章。立足传承转化、创新发展,发挥和挖掘济宁传统文化资源富集优势,以基础性、先导性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曲阜尼山圣境、汶上中都佛教文化产业园、兖州兴隆文化园等载体建设,以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扩大、丰富教育培训和修学体验内容,构建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

  载体建设凝聚发展动力

  近年来,济宁市突出载体建设,为文化产业聚集发展动力。

  当地确定了“一园、三带、四区、七大文化产业”为发展布局,即以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引领,打造儒家文化、运河文化、佛教文化产业带,建设始祖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产业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出版娱乐、艺术培训、节庆会展和艺术品七大文化产业。同时组织开展“一县一品”文化产业品牌创建和文化产业特色乡村评选工作,2015年新评选命名了18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一县一品”文化产业品牌、8个文化产业特色乡镇、14个文化产业特色乡村。山东儒源文化集团进入全国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名录,山东天成书业有限公司、山东金榜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新坐标书业有限公司入选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

  截至目前,济宁市市级重点文化企业达到36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8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3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3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1家,省级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园区(基地)15个,全省文化企业30强3家,省级以上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园区(基地)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4年度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48.01亿元,列全省第5名,占GDP的比重为3.89%,列全省第4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6-05中新网
  • 4部门答问: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答: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情况复杂,改进管理、解决人事管理中的“双轨制”突出问题是一个动态推进的过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参照本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深化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方...[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详细]

    05-10 07-05北京青年报
  • 2026年世界杯亚洲直接出线席位确定增至8个

    国际足联理事会9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名额的分配方案,亚洲将有8个直接出线的席位。国际足联还决定,除了分配给东道主和各大洲的46个席位之外,剩下的两个席位将通过一个由六支队伍参加的小型附加赛产生。[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