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场人脸识别系统运行

2017-04-17 16:39: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姜婷

[网信事业新成就]青岛机场人脸识别系统测试运行

  中国山东网青岛4月17日讯 (记者 姜婷 通讯员 衣鹏举 李慎茹) 记者从青岛机场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民航安保反恐工作会议精神,优化登机体验、创新安检模式,加强对重点人员检查,提高安检准确率和效率。青岛机场正式于4月17日,在3号、17号、19号安检通道加装人脸识别系统,上线测试运行,标志着青岛机场智能化、现代化建设向行业领先水平迈出实质性步伐。

安检通道加装人脸识别系统

  新增“人脸识别”系统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是一项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是当今国际科技领域攻关的高精尖技术。它广泛采用区域特征分析算法,融合了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与生物统计学原理于一体,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从视频中提取人像特征点,利用生物统计学的原理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目前在青岛机场安检主要应用于通关查验身份时使用。当旅客到达验证台时,安检信息系统通过人脸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旅客脸部图像,甄别乘机旅客与证件是否为同一个人。当验证员人工读取旅客身份证件信息的同时,系统便可完成旅客脸部图像与身份证件图像的比对,并给出判别提示结果,辅助安检验证员完成对旅客乘机证件及身份的辨识,旅客将可以享受“刷脸”过检的便捷模式。

  智能人脸识别技术是视频监控技术发展的产物,它因具有非强制、非接触和并发性等优势,可以更加快捷方便的实现人脸比对。试用期间,整套系统无论在判别速度还是准确度方面都显示了很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有效克服肉眼辨别人像上的主观性,为安检验证员提供极大的参考和帮助。设备启用前,安检员要通过人眼识别对旅客和旅客身份证相貌进行识别,通常速度较快需要4到10秒,对于体貌特征与证件对比差别较大的旅客还需更长时间的确认。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它通过取点、建模和深度学习,可以使识别准确率达到99.8%,远高于人眼识别准确率的72.5%。识别时间更是缩短至2秒钟,大大提高旅客过检效率与判别准确率,让“提质增效”落到实处。

  目前,青岛机场已启用三条生产线作为辅助系统,用于旅检通道,通过试用,既可以让员工熟悉使用方式和特点,也可结合现场的光线、流量等因素提出改进意见,便于后续产品更符合我场的需要。此外,将人脸识别系统与安检信息系统相融合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后续将通过技术融合,力争实现人脸识别技术与安检信息系统的完美融合,从而实现安检信息系统的功能升级。

  后续,青岛机场将继续跟进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结合工作现场的需求,对旅客出入口、员工通道监控、考勤等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力争早日将人脸识别系统科学合理的应用于尽量多的合适岗位,以便于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保障空防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电竞成本科专业之一:“陪玩”每小时收费200元

    11.png

    日前,万达正式宣布进军游戏产业。资料图:,2016年海峡两岸ACG嘉年华活动在武汉举行,ACG嘉年华是一场集电竞、动画、漫画为一体的大型电竞类赛事。某直播平台的知名电竞游戏选手兼主播董小飒,每一次线上直播解说游戏都能获得百万人次的围观。[详细]

    04-17 11-04北京青年报
  • 官方:信息公开、科普法治 共建舌尖谣言免疫网

    针对容易滋生谣言的信息,食药监总局开展预防式科普宣传,注重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同步推出,避免谣言滋生。颜江瑛指出,在法律层面上,要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传播者的处罚、追责力度,对造谣情节严重的,要坚决打击,追究其刑事责任,起到震慑作用,使食品谣言无...[详细]

    04-17 16-04新华网
  • 39年前母子俩同时被拐 现在亡母DNA助儿回家

    huijia.png

    44岁的霍咏奇(中)终于与父亲(右)等亲人团聚。没人能料到,正是这位背负了30多年猜疑的母亲生前留下的DNA,最终帮助儿子回家。”  祭拜母亲,与父亲、哥哥、妹妹团聚,44岁的霍咏奇带着妻女回家,情绪几度失控。[详细]

    04-17 09-04重庆晨报
  • 男子酒驾找妻子“顶包” 新手妻子100米熄3次火

    看到前方有交警,坐在副驾驶的妻子赶紧与酒驾的丈夫换座位,不过,刚拿10天驾照的她很难控制好车子,短短100米就熄了3次火。4月12日夜间,南京交警九大队安排警力在辖区浦洲路设卡,对过往车辆例行酒驾检查。[详细]

    04-17 08-04中国江苏网
  • 被300袋鼠“围攻” 澳洲高尔夫球俱乐部遭殃

    据澳洲网报道,众所周知,打高尔夫球需要一个能集中注意力的宁静空间,但新州一个高尔夫球场却饱受袋鼠的“干扰”。据报道,St George’s Basin高尔夫球场近日遭到一群不速之客“闯入”,在这18洞的球场里竟有超过300只袋鼠,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它们的身影。[详细]

    04-17 16-04中国新闻网
  • 朴槿惠被提起公诉 与崔顺实共谋受贿索贿592亿韩元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17日对前总统朴槿惠提起公诉,指控朴槿惠涉嫌犯有强迫企业出资、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等十几宗罪。崔顺实因涉嫌滥用职权妨害行使权利(共犯)、诈骗未遂等已被检方起诉,接受法庭审判,此次新增受贿嫌疑。[详细]

    04-17 16-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