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群如何"协同发展"?山东推六个"一体化"

2017-02-14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2月14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山东半岛城市群目前处在快速成长阶段。在推进城市群协同发展方面,山东将重点从空间、产业、交通、生态、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六个“一体化”着手,构筑山东半岛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

  一是空间一体化。以济南、青岛两个都市圈,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等为主要载体,引导资源要素向都市圈(区)和沿海、济青聊等重要城镇发展轴带有序集聚,构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的总体格局。

  二是产业一体化。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各类产业园区为载体,建设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现代产业集群和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交通一体化。以青银、济郑、京九、鲁南、京沪高铁二线等高速铁路建设为重点,着力构筑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快速交通通道。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优化机场、港口布局,完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同时,鼓励100万人以上城市建设地铁或轻轨线路。

  四是生态一体化。构建鲁中山区和半岛丘陵地区两大区域生态绿心,推动绿道网络建设,构筑城市群“绿水青山”生态体系。重点加强水、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积极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强化环境污染联防联治。

  五是设施一体化。构建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体系,统筹区域能源基地建设,完善外电、外气入鲁等能源储备运输网络,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共享,共筑防洪减灾体系。

  六是公共服务一体化。根据城市群常住人口空间分布特征和增长趋势,统筹布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和养老设施,实现公共服务均等、便捷、高效、一体化发展。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春节后求职市场调查:全国平均24人竞争1职

    春节后求职市场调查:全国平均24人竞争1职.jpg

    13日,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全国范围内求职市场平均24人竞争一个岗位;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税前7754元。从各个城市的企业招聘数据来看,2017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周北京的企业平均招聘薪酬为9958元,位居第一。[详细]

    02-14 15-02中新网
  •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如皋:23个摊位“圈”起的“文明街区”

    市城管部门集中办理元宵灯市便民服务点,“堵疏结合”彰显人性化执法理念——为平衡各方诉求,如皋市城管部门专门绘制了2017年元宵灯市平面示意图,设置了23个花灯经营临时摊位,方便了市民按图索骥选购花灯。[详细]

    02-14 16-02新华报业网
  • 厉害了!94岁功夫奶奶4岁起习武 曾勇斗无赖单挑恶霸

    8c2037b02ebf4ccba7bcb79a6b19e63c[1]_副本.jpg

    94岁功夫奶奶4岁起习武 曾单挑恶霸[详细]

    02-13 08-02中国新闻网
  • 2017情人节:近半礼物预算过千元 男喜手表女爱首饰

    春节催婚逼婚的热潮刚过即迎来情人节,似乎是对单身人群的再次冲击。从单身男女地域划分来看,超八成的成都男女表示热衷过情人节,并会提前精心安排、为伴侣准备礼物,荣登情人节“浪漫之都”排行榜首,其次为重庆、深圳、上海、武汉、杭州、北京、广州、西安、苏州...[详细]

    02-14 07-02北京晨报
  • 情报已泄!朝鲜北极星2导弹发射场址精确研判

    【环球网军事2月14日报道】2月12日,朝鲜发射北极星-2弹道导弹,随后公布了视频,但关于此次发射的具体位置,除了模糊的大概方位之外,国外公开资料尚无确切的令人信服的结论。朝鲜北极星2导弹发射场址精确研判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详细]

    02-14 16-02中国青年网
  • 博山正月十五闹元宵 五岁萌娃与七旬老汉“扮玩”大比拼

    正月十五,在淄博市博山区,当地举行了大型的扮玩活动,“扮玩”是重要年俗活动,如今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齐鲁网记者亓子涵 实习记者孙鹏扬摄  正月十五,在淄博市博山区,当地举行了大型的扮玩活动,“扮玩”是重要年俗活动,如今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详细]

    02-14 16-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