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历史文化概览:古老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2017-06-19 13:19:00 来源: 吉网 作者:

  长春既是一片古老的土地,又是一座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远古时代辉煌灿烂的文明,为长春奠定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远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发达的原始农业。距今两千多年前,这里就出现了古代政权,从汉至清,历代建制不断。清朝曾对东北实行封禁政策。乾隆朝以后,长春一带被大面积开发,人口剧增。嘉庆五年(1800)清廷设置长春厅,是长春正式设置之始。

  长春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碧野万里,土地肥沃,农业发达,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基地,发达的农业奠定了长春厚重深沉、朴实奋进的文化品格;在共和国时期,长春建立起自己的工业体系,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它为共和国的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雄厚的工业浇筑了长春雄浑刚健、现代时尚的城市性格。

  长春旅游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有着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7年2月,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至此,长春拥有国家5A级景区4处,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仅次于北京和苏州,与重庆并列第三,在东北三省排名中位列第一。

  长春的旅游产品各具特色。以净月潭森林、冰雪为主导产品的生态旅游,伪满皇宫博物院、“八大部”为标志的伪满遗迹游,以长影世纪城、长影旧址博物馆为代表的影视文化游,以一汽红旗展馆、一汽生产线为龙头的汽车工业游,以雕塑公园为基础发展起来的雕塑艺术观光游以及以中国长春国际电影节、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滑雪节、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为载体的节庆会展观光游等六大品牌形成了长春独特的旅游产品体系。同时,还有以净月潭旅游度假区、国信南山温泉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景点,以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湖湿地公园、东北虎园为代表的生态旅游景点,以市内大型开放式公园、绿色休闲广场以及动植物园、关东文化园为代表的都市休闲旅游景点。长春,正以其异彩纷呈的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显示着她的生机。

  新中国成立六十余年来,长春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城市发展之路。长春成为集“汽车城”、“电影城”、 “森林城”、“科教文化城”、“雕塑城”多种美誉于一身的多功能现代化都市。2011年,长春被评为“中国十大低碳城市”;2012年,长春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首批“全国创业先进城市”;2014年,长春荣膺“美丽中国”十佳智慧旅游城市;2015年,长春市首次荣登旅游业最美中国榜,荣膺“最美中国·文化魅力旅游目的地城市”;在“2015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上获得全国“避暑旅游城市”称号;在2016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上获评“最佳避暑旅游城市”。长春还连续9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因为连续5年以上获此殊荣而获得“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大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全国338个城市水环境质量将有排行榜 每年公布4次

    全国338个城市水环境质量将有排行榜 每年公布4次.jpg

    环保部将对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每年进行4次排名,即第一季度、上半年、1—9月及全年,分别于4月、7月、10月及次年1月公布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较差的10个城市及水质改善、恶化程度相对较大的10个城市名单。[详细]

    06-19 10-06人民网
  • 长春市被国务院点名表扬,看看因为啥?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完成率及地方投资到位率高的省(市)  浙江省、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二十二、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省(市)  北京市、黑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详细]

    06-19 13-06长春市旅游局
  • 今年只差15分考上浙大研究生 中年保安的12年考研路

    kaoyan.png

    刘小平的考研路始于2006年,多年来,他一边当保安谋生,一边复习考研,执着地追求着这份名校研究生文凭,尽管周遭人并不看好他的考研梦……备考期间,刘小平一直在酒店做保安,他觉得保安工作不需要太费脑筋,时间也相对较多,能够边工作边复习。[详细]

    06-19 08-06成都商报
  • "婚闹"事端多发,"热闹"怎能滑向"胡闹"?

    近日,网上疯传着一段发生在西安的“婚闹伴娘遭袭胸猥亵”视频,两名伴郎在婚车内对伴娘实施搂抱、摸胸等猥亵举动。几天后,“广东一22岁伴娘坠楼身亡疑因伴郎推搡”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热议:本应神圣的婚礼现场,缘何屡现“低俗”事端?“婚闹恶俗”该如何划定“...[详细]

    06-19 11-06新华社
  • 俄方说被朝鲜扣押游艇已返回俄远东港口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海洋救援协调中心19日发布消息说,日前被朝鲜扣押的一艘俄罗斯游艇已于当地时间18日安全返回俄远东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消息说,15日在日本海西北部海域被朝鲜方面扣押的俄游艇已于18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船上淡水、食物充足,全部3名俄...[详细]

    06-19 13-06新华社
  • 河北黄骅一镀膜厂发生火灾6死1伤 曾被责令整顿

    记者从河北省黄骅市市政府了解到,6月18日17时40分,黄骅市晶柯镀膜厂发生火灾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6死1伤。事故发生后,黄骅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部门迅速展开现场处置,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和相关群众疏散及稳定工作。[详细]

    06-19 13-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