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有福了!山东科技奖励只加强不削弱

2017-05-05 19:37:00 来源:

  “科技奖励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5月5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山东省省长龚正强调,新形势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要牢牢把握好“四个第一”,即创新第一理念、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驱动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把握好这些,很重要的就是要发挥好科技奖励的激励引导作用。

  在5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龚正听取了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于去年5月11日启动评审工作,今年1月13日经省奖励委员会确认。此次评审共受理奖励申报649项,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审、学科组评审、视频答辩和公示等阶段,拟对139个项目予以奖励。

  2016年度山东科技奖建议授奖项目和人选的特点明显,其中,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候选人标杆作用更加突出;高等学校依然保持原始创新方面的明显优势。在省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建议项目中,高等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数量分别占总数的72.7%和75%,包揽了一等奖项目(7项),成为我省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研究的主力军。

  另外,此次建议授奖项目完成人的平均年龄为42岁,中青年科技人员逐渐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其中,45岁以下中青年科技人员主持完成的项目32项,占授奖总数的23.7%,比2015年提高0.5个百分点;惠及民生的科技成果在此次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中不断涌现,在省自然科学奖、科技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中,有61项与人民生产生活、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密切有关的重大民生需求关键性技术和重大公益性技术实现突破,占建议授奖项目的44.9%,直接惠及民生的科技元素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从源头上减少三废排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此外,在建议授奖项目中,由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市所在单位主持完成的项目有111项,占81.6%。

  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设立到2016年,已有21人获得山东省科技最高奖。(大众融媒记者)

  附:

  往届山东省科技最高奖获得者:

  2002年度 中科院海洋所曾呈奎院士;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蒋民华院士

  2003年度 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彭实戈教授

  2004年度 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中石化胜利油田管理局钻井院顾心怿院士

  2005年度 我国贝类增养殖学研究的学术带头人张福绥院士

  2006年度 国家玉米工程技术中心(山东)主任李登海;中国水产科研院黄海所所长唐启升院士

  2007年度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谢立信院士;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院长凌沛学

  2008年度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张运院士;鲁南制药药物研究院院长兼总工程师赵志全

  2009年度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丁建生

  2010年度 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

  2011年度 空缺

  2012年度 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林博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赵振东研究员

  2013年度 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专家赵家军教授

  2014年度  山东省科学院王军研究员;

  2015年度  山东大学李术才教授和陈子江教授。

责任编辑:孙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