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扬长补“短”下大棋 “四个中心”构筑高品质供给体系

2016-09-20 0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时隔87年重新“回归”;3.5万亿额物流帝国正在悄然崛起;对科技创新毫不吝啬地拿出真金白银……

  

  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总控中心(撒伟 摄)

  9月19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南,在量子“黑科技”,“中国电商服饰第一股”、“风电装备行业国标制定者”面前,近距离感受济南供给侧改革的满面春风。

  济南,是山东的政治、文化、科技、教育中心,但是从全国纬度看,重大项目落地少、外向型经济薄弱、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短板也很明显。然而,正视问题、毫不避“短”,济南正在加快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一个高质量、多层次、有特色的供给体系正在逐渐形成。济南,正在下一盘扬长补“短”的大棋。

  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

  补齐外向型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短板 提高省会经济首位度

  19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山东伊莱特重工。厂区内,是花园式的办公楼宇建筑;走进厂房,生产流水线上秩序井然,从设备到产品,“大”是最直观的感受。

  

  山东伊莱特重工为全球用户供应各类高质量的管道、风电、核电的法兰。这是工人们正在工作。(撒伟 摄)

  令记者们没有想到的是,这家中国大型环形锻件供应商,过去只是一家村办铸铁企业,如今却蜕变成西班牙Forjas公司的跨国合作伙伴,在国际市场叱咤风云。领头人牛余刚被国内同行视为化危机于生机的“狼人”,带领山东伊莱特创造了国内风电法兰的铸造神话。

  “这是咬着牙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高供给质量的结果。传统产业要想维持盈利,只有两条路子,要么生产附加值更高的高精尖产品,要么向细节要效益,实现精细化生产管理,节约不必要的开支。”公司总经理牛余刚介绍说,

  经过一轮轮的设备更新改造,山东伊莱特产品质量、产量大幅提高,不仅提高了企业声誉,更促进了产品销量,还成为风电设备的“国标制定者”。

  像伊莱特一样,济南的实体经济和济南的宏观经济一样,共同为“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添砖加瓦,发力供给侧,在外向型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方面,逐渐补齐了过去的短板。

  一年前,济南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给了济南一个全新的参照体系。从全省纬度来看,济南市的经济首位度不高,外向型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是其发展短板。青岛市的县域经济占到了全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而济南市所属4个县(市)的GDP只占到全市的25.4%;至于民营经济,济南市2014年的民营经济增加值只占到GDP的34.9%,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4个百分点。

  一年后,随着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的加快,济南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总体好于全省。济南市发改委服务业办公室主任张琛介绍,济南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增速与全省持平,仍处在较快增长区间。在全国、全省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形势下,济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创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新登记各类企业数量增长28.5%,新批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增长12.4%,8月26日总投资600亿元的万达文体旅游城签约落户,这些都为济南市今后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一个规模空前的金融集聚区正在形成 新机构入驻最高可拿1亿补助

  今年4月18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时隔87年又重新“回归”省会济南,引发媒体关注。其背后是济南“四个中心”特别是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成果。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借着山东“金改22条”的发展动力,济南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深入,金融业实现了规模、效益的全面提升,多项金融指标稳居全省第一,彰显省会带动力。

  除了中行山东分行的“回归”,近年来,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打造,还先后吸引了渣打、东亚、恒生、安顾寿险等一批外资金融机构。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张新波介绍说,通过政策驱动和市场选择,吸引金融机构入驻中央商务区,将济南中央商务区打造成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核心集聚区和新的金融增长极。截止到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及辐射区域内已建成商务楼宇超过200万平方米,共有建设项目69个。已入驻重点企业450余家,省级总部近30家,金融服务业机构65家,总部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介绍说,三年中,济南市存贷余额双过万亿。金融业税收收入由78.6亿元增加到132.3亿元,增长了68.3%,税收贡献居全省第一位。 截至今年6月末,济南银行业资产总额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利润153.3亿元,排全省首位;上半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73.5%,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三年来,济南市将金融集聚区建设作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打造了一个个承接金融资源的有形载体。目前,济南的中央CBD及辐射区域内已建成商务楼宇200多万平方米,建设项目69个,已入驻重点企业450余家,省级总部近30家,其中以省农信联社、国开行山东分行、建行山东分行等为代表的金融类机构65家。同时,总建筑面积达4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0亿元的“汉峪金谷”项目进展顺利,A区项目39座建筑基本建成,已签约企业300余家,其中包括兴业银行、齐鲁证券、邮储银行、省国投、山东海投等金融与大型企业总部机构30多家。

  同时,济南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政策覆盖面和补贴力度均前所未有,法人金融机构最高补助可获得1亿元,企业上市成功奖励500万元……山东省会东部新城的金融总部集聚发展,已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天然的区位和交通优势 打造万亿额新兴支柱产业

  “一头连生产,一头连消费”。物流是连接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如何破题“最后一公里”难题,成了众多物流企业争相发力的目标。济南一家名为奔腾物流的企业,致力于打造山东省内电商落地配平台、全国零担货运网络平台,打通了这最后“一公里”。

  奔腾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电商在物流的发货量以每年80%-100%的速度猛增,农村物流必定是个大趋势,电商企业依托密集的物流网络,往上延伸可以做“电商配”,往下延伸可以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两者互相借力,拉长产业链。

  像奔腾物流这样的物流企业,在济南已遍地开花。根据规划,到2020年,济南基本建成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区域性物流信息交易中心、资金结算中心、总部集聚中心、货物集散中心。社会物流总额达到3 . 5万亿元,物流业要成为济南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增长极。

  这个3.5万亿的目标,正在被济南众多物流服务业链条上的企业一点点实现。

韩都衣舍品牌墙(撒伟 摄)

  采访团来到韩都衣舍。这家全国互联网品牌服装企业领头羊,为了获得良好客户体验,提出了“闪电发货”的物流运营策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双11”,韩都衣舍连续3天的发货量在50万单以上。50万个“宝贝”有不同的目的地,发出地却只有一个:济南。“我们的仓库设在济南盖世物流园区,下单系统今年订单处理速度实现了1 . 5万件/分钟。”

  济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物流研究中心主任葛金田说,济南市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有着非常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从区位上说,济南是山东政治文化中心,而且地处山东腹地,北临京津冀,南联沪宁杭,东接半岛,西启黄河中上游,是山东半岛与华东、华北、华南和中西部地区联结的重要门户。济南还是全国45个公路主枢纽和16个铁路路网枢纽、京沪高铁5大枢纽站之一,济客货运能通达全国主要城市。

  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明波介绍说, 1-6月份,济南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0997.6亿元,增长12.1%;物流相关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25.4亿元,增长116.3%,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顺利实现双过半。

  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真金白银”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政府引导创新要素不断聚集

  在《射雕英雄传》中,郭靖的母亲不敢打开成吉思汗的密信,就是因为信封上用火漆进行了封口,一旦信件被拆开,就会留下泄密的痕迹。现在,由量子加密的“钥匙”在量子通信中的作用比火漆还要彻底,一旦被拆,量子就改变了状态,“原始信件”就不存在了。

  

  采访团记者参观量子设备(撒伟 摄)

  9月19日,采访团走进了这个神秘“空间”——济南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已经搭建起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并参与了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底竣工。目前,山东省已有50个省直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率先尝试了量子加密通信,实现了语音电话、传真、文本通信和文件传输等量子保密传输业务。

  为了能让量子研究院这类科技成果得以转化,济南在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出台了多项“真金白银”的硬措施:

  每年安排5亿元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对众创空间建设运营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纳入统计的规模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济南市新设立独立法人的研发机构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对在济南高新区新设立的企业研发机构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

  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介绍说,近年来,济南的各类创新要素不断聚集。共建成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47家(其中国家级39家、省级265家),包括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60家、工程研究中心71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2家。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约95.12亿元,增长8.35%。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投入强度约为1.7%,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有望继续领跑全省。

  截至上半年,济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3.3%,比年初提高0.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