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均GDP超1万美元 去年一年脱贫151万人

2017-06-06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6月6日讯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介绍了山东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取得的十大成就。山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 到78.9%,2016年有151万人脱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新文说,山东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突出表现为“两个1”:第一个“1”,即生产总值达到6.7万亿元,约合1万亿美元。第二个“1”,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10193美元。

  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五年来,山东制定实施了49个农业、22个工业和“17+6”个服务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三次产业结构优化2016年为7.3:45.4:47.3,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山东连续两年修订省级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共取消和下放核准、备案事项62项,下放率超过一半。2016年年底,实有市场主体达到710万户,居全国第二位,平均每天诞生企业1425户。出台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期基本建成,初步建立起了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全省党政机关取消各类公务用车6万辆,压减率48.2%,节支率14.1%。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山东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政策措施,“三去一降一补”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切实降低税费、融资、社保等企业关切的重点领域成本。通过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年可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600亿元左右;2016年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养老卫生、旅游休闲等领域投资同比均增长 20%以上。

  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山东的新优势不断增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各类经贸园区8家,累计投资23亿美元,开通了4条国际货运班列和5条洲际直航航线。2016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3.5%,进出口、进口、出口额增速在外贸总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均位居第一。

  在创新引领方面,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黄三角农高区两大国家级创新区加快建设,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获批。全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7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3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国家地方共建实验室56个,数量均居全国第1位。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3%,达到全国第三位。

  在城乡区域协调融合发展方面,山东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0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2016年县域生产总值超过6万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4709亿元。

  在基础设施保障上,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海阳核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两网两通”建设,铁路通车里程达到5410公里,17市全部通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710公里,覆盖全省96%的县(市、区)。沿海港口吞吐量14.3亿吨,是北方唯一拥有三个过亿吨大港的省份。现有9个民用机场,开辟了300条国内外航线。2016年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10941.8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580.6万千瓦,近五年来年均增长31%。

  在城乡居民生活改善方面,山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012元和13954元,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连续12年“双过百万”。2012年以来,累计开工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02万套,基本建成(竣工)148万套 ,连续5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省各级投入财政专项资金49亿元,2016年全年脱贫151万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等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生态补偿制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淮河流域、海河流域治污考核实现“九连冠”和“七连冠”。积极推进济南、淄博、临沂以及青岛红岛经济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采煤沉陷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jpg

    目前,第二军医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军队“2110工程”和原总后“53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军队研究生培养重点建设院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外军医学留学生培养基地。[详细]

    06-12 08-06澎湃新闻
  • 索要10块得到8块 29岁女儿拿刀刺伤七旬老父亲

    6月11日上午10时,武汉市中心医院外科住院楼内,69岁的许爹爹躺在病床上,一脸虚弱。头天下午,许爹爹的大女儿小许拿起折叠刀,刺向他的腹部,留下两条长为3厘米和5厘米的伤口,左臂上也有两处刀伤。[详细]

    06-12 10-06荆楚网
  • 退伍兵耗资三万造“装甲车” 出租两年挣近万元

     “我造的这辆‘装甲车’上过网络新闻头条,拍过微电影,上过景区,还参加过真人CS射击游戏活动,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网红’车。”2017年6月11日,在山东省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区北京路街道前崮子村,时延强高兴的告诉笔者。[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央视批“闹婚变猥亵伴娘”:有多少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闹婚”本是传统的一种婚俗习惯,包括“闹新娘”、“闹伴娘”、“闹父母”等,原本的用意是给结婚现场增加喜庆热闹的气氛,但是近几年来不少地区出现了很多变了味的“婚闹”。其二,五千年文明史中,历朝历代都讲究文明礼数,讲究男女授受不亲,混乱尴尬近乎“人身...[详细]

    06-12 08-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又见“挑战老虎”!游客为逃票欲翻墙进动物园猛兽区

    记者昨日从长沙生态动物园了解到,该园职工坚守岗位,反应迅速,加之动物园有效的管理与防控措施,成功处置了一起游客试图翻越围墙逃票进入园内猛兽区的突发事件。据长沙生态动物园动管部负责人张强介绍,昨日12时48分,来自湘潭岳塘区的曹姓三兄妹,从长沙生态动物...[详细]

    06-12 10-06新华网
  • 【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手记:回顾悠久历史 展望科技未来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今早,我们一同参加了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的奠基仪式。[详细]

    06-12 10-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