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生免费领教科书 看看今年山东民生"大动作"

2017-06-08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山东在农业农村、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继续加大。比如,省财政安排22亿元的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9.4%。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城市学生也纳入免费发放教科书补助范围。

  在农业农村方面,今年主要支持做好三件事:一是支持脱贫攻坚,省财政安排22亿元的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9.4%,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在全省选择500个试点村,省级按照每村10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在全省选择5个县和10个建制镇启动农村清洁供暖试点,省级按照每个县补助1000万元、建制镇补助50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支持农户无害化厕所建设,省财政按照每户3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其中对贫困户再增加补助100元。三是进一步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确保村均补助不低于9万元。

  教育方面,今年主要支持做好四件事:一是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城市学生也纳入免费发放教科书补助范围,并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覆盖面由15%扩大到30%。二是推动高校内涵提升,大力支持高校开展“双一流”以及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是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将省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由1.1万元提高至1.2万元。四是支持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学生资助制度,其中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小学到大学全程免学费,并享受助学金政策。

  在社会保障方面,今年主要支持做好三件事:一是支持各地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保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达到省定扶贫标准线。二是加强残疾人生活保障,将重度听力、言语和多重残疾人全面纳入护理补贴范围,实现对所有重度残疾人的全覆盖。三是全力支持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

  在医疗卫生方面,今年主要支持做好三件事:一是将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由45元提高到50元。二是将全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到450元。三是提升公立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此外,在生态环保方面,今年要大力支持污染防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突出问题;在交通运输方面,进一步加大国省道、农村公路、铁路等投入,打造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在住房保障方面,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jpg

    目前,第二军医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军队“2110工程”和原总后“53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军队研究生培养重点建设院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外军医学留学生培养基地。[详细]

    06-12 08-06澎湃新闻
  • 索要10块得到8块 29岁女儿拿刀刺伤七旬老父亲

    6月11日上午10时,武汉市中心医院外科住院楼内,69岁的许爹爹躺在病床上,一脸虚弱。头天下午,许爹爹的大女儿小许拿起折叠刀,刺向他的腹部,留下两条长为3厘米和5厘米的伤口,左臂上也有两处刀伤。[详细]

    06-12 10-06荆楚网
  • 退伍兵耗资三万造“装甲车” 出租两年挣近万元

     “我造的这辆‘装甲车’上过网络新闻头条,拍过微电影,上过景区,还参加过真人CS射击游戏活动,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网红’车。”2017年6月11日,在山东省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区北京路街道前崮子村,时延强高兴的告诉笔者。[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央视批“闹婚变猥亵伴娘”:有多少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闹婚”本是传统的一种婚俗习惯,包括“闹新娘”、“闹伴娘”、“闹父母”等,原本的用意是给结婚现场增加喜庆热闹的气氛,但是近几年来不少地区出现了很多变了味的“婚闹”。其二,五千年文明史中,历朝历代都讲究文明礼数,讲究男女授受不亲,混乱尴尬近乎“人身...[详细]

    06-12 08-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又见“挑战老虎”!游客为逃票欲翻墙进动物园猛兽区

    记者昨日从长沙生态动物园了解到,该园职工坚守岗位,反应迅速,加之动物园有效的管理与防控措施,成功处置了一起游客试图翻越围墙逃票进入园内猛兽区的突发事件。据长沙生态动物园动管部负责人张强介绍,昨日12时48分,来自湘潭岳塘区的曹姓三兄妹,从长沙生态动物...[详细]

    06-12 10-06新华网
  • 【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手记:回顾悠久历史 展望科技未来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今早,我们一同参加了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的奠基仪式。[详细]

    06-12 10-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