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医院到小孤岛,济宁医生坚守湖区二十载让村民看得起病

2017-07-13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贺亚林 刘宝才

  编者按:

  我是党员,面对危险,就要冲在前面;我是党员,脱贫致富,就得做带头人;我是党员,创新进取,一定要身先士卒……党员,代表的不是权力,而是责任、是义务,身为一名党员,如何用行动诠释“镰刀与锤头”的光芒,诠释党旗的鲜艳?大众网即日起推出“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以普通党员的视角,讲述爱党爱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奋斗故事,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⑤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贺亚林 刘宝才

  “喂,张大夫吗?我的父亲该换药了,您看现在能抽个空过来一趟吗?”近日,在一家人来人往的卫生所里,济宁乡村医生、来微山县的党代表张波放下手机,诊断完眼前的患者便起身去了药房。不一会功夫,张波背着他的药包匆匆走出了诊所的大门。

张波卫生室到处挂满了患者赠送的锦旗。

  在微山县微山岛上,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张波。1995年,张波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在济宁市一家医院找到了工作。原本准备留在济宁市区的他,却因为父母连腹泻这种小病都看不起,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两剂止泻的针药就收了80多块,在90年代,岛上诊所昂贵的药价不仅使得我的父母不敢去治病,也使得湖区的村民普遍看不起病。”作为一名医生,张波的神经被深深刺痛了。1996年中秋,张波带着临行时老师赠送的开办诊所所需的药品,回到了还是一座荒岛的微山岛,用两间平房开起了卫生所,卖起了平价药。为了让百姓安心看病,他告诉那些看不起病的村民可以“先看病,后给钱”。

微山岛上各个村庄村民在张波卫生室看病的账本。

  十四个自然村,一万余名村民,即使是现在,岛上仍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居多。谁家孩子生病了,谁家老人白天没有人照顾,只要一个电话,张波就会到村民家中。二十年如一日,张波昼夜不歇,走遍了岛上每一寸土地,走遍了岛上四千余户家庭,村民拿他当作了自己的亲人。

  出诊路上,村民一看见张波立刻就围上来,邀请张波去家里做客。面对热情的村民,张波心知盛情难却。他说,只要村民觉得安心,哪怕自己多走几步路,去村民家中站一站,喝一口水也无妨。

  招呼着沿路遇到的村民,张波穿过蜿蜒的乡间小道来到了电话里那位老年病患的家中。老人年岁已高,身患恶性肿瘤,一见到张波就着急地握着张波的手说,“张大夫,你可来了!我这病还能治好吗?”张波一边缓缓地推针注射,一边向老人聊起家常,宽慰老人,告诉老人如何注意饮食。他悉心地照料着老人,动作轻缓。而这只是张波二十年乡村医生生涯中最普通的一幕,张波从城市回到农村,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平价的药品,还为村民们带来了一份安心和依赖。

张波出诊。

  二十年来,微山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仍是张波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他虽然有村民们看病的账本,却从没有向任何人催缴过医药费。他说,他相信每一位村民,这也正是他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的初衷:要让每一个湖区百姓都看得起病!

张波卫生室。

  2013年,张波的诊所又多了一个名字,叫做“日间照料中心”。他将岛上的留守老人、残疾人接到中心来照料,到了晚上,再将他们送回家。岛上的村民几乎都受过张波的照顾,有人经常问他,“张波,你家中少些什么,缺不缺钱?”更有人直接向给他送礼物,向诊所捐献了床被……

  说起这些实打实实的“实惠”,张波一笑了之。他说,自己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 家长不用纠结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家长不用纠结.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病毒性肝炎防治科普等有关内容。在这方面,请大家放心,不用去纠结国外的乙肝疫苗好,国产的乙肝疫苗不好的问题。尹遵栋表示,国家乙肝疫苗从最初的血源乙肝疫苗,后来逐渐过渡到基因工程疫苗。[详细]

    07-26 15-07中国新闻网
  • 山东烟台:爱心夏令营关爱留守儿童

    央广网烟台7月26日消息(记者刘颖超。蒋毅)从7月24日开始,由烟台公安边防支队为留守儿童举办的“园媛爱心联盟军事夏令营”活动在烟台养马岛开训。[详细]

    07-26 16-07央广网
  • 厉害了!美少女跳健美操跳进北大 北大降219分录取她

    shaonv.png

    这两天,浙江衢州二中一位美少女刷爆网络——“衢州这个18岁的姑娘厉害了!清华愿降20分到一段线下录取她,北大愿降219分到二段线下录取她……”[详细]

    07-26 08-07北京晨报
  • 重庆交巡警高温中执勤12小时 藿香正气水当水喝

    高温、湿热早与火锅、美女并列,成为重庆的四大名片。进入7月以来,重庆气象部门已经连续多日发布橙色高温预警,这座夜间降雨、白天晴朗、没有山风的“魔幻城市”,再一次如期变成“大蒸笼”。[详细]

    07-26 08-07法制日报
  • 埃及等四国拒绝外部调解与卡塔尔的外交危机

    拒绝任何外部调解与塔卡尔的外交危机。“中东在线”报道说,埃及外长舒凯里25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进行会谈后对记者表示,卡塔尔必须接受与其断交的四国提出的全部条件,改变错误政策和行动,“我们不会妥协,也不会进行任何谈判,我们...[详细]

    07-26 16-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IMF总部迁往北京并非现实的方案选择

    IMF总裁拉加德7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表示,IMF的未来系于是否能够比现在更好地体现出成员国的代表地位,如果当前各国经济增长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十年后IMF的总部或将坐落在北京。根据IMF条例,该机构总部需设在世界最大经济体。[详细]

    07-26 16-07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