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释放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

2017-06-13 14: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徐晓华 王辉

  今年4月底,莱芜市推出十大旅游景区、十大旅游特产以及十大优质工业产品。5月27日,“致青春 莱芜游”好客山东国际大学生旅游节开幕式在莱芜市举行。2016年度,莱芜市乡村旅游接待超过500万人次,接近全市接待游客总量的1/2,实现乡村旅游消费总额30亿元,同比增长15%。

  2016年,莱芜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我们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战略,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重大重点项目为突破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拓展新领域、打造新业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莱芜市委书记王良表示。

  莱芜市用品牌彰显旅游产业魅力,释放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立足项目建设

  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莱芜市旅游资源存量多、种类全,为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目前,雪野核心度假区、齐长城遗址、棋山森林公园、齐鲁峡谷群、南部旅游区、‘三辣一麻’和莱芜四大名吃已经成为莱芜市最具开发价值的资源。”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吕玲说。

  在已建成项目的基础上,去年10月,莱芜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了茶业口镇“一线五村”卧云铺景区、雪野乐嬉谷、香山景区等20个旅游大项目,囊括了休闲娱乐、养生康体、商务会议、文化展示、温泉自驾等要素。

  雪野旅游区是莱芜市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功能区。下一步,雪野旅游区将以绿地雪野湖健康小镇项目建设为支撑,将雪野湖打造成山东第一湖,力争到2019年,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旅游休闲区。

  为推动两区联创,度假区规划建设了山地运动、水上运动和航空运动三大片区,吸引了绿地集团、恒大、高速绿城、居易国际、齐鲁证券、甲骨文等知名企业落户雪野,引进各类旅游龙头项目32个,已完成投资160亿元。

  绿地雪野湖旅游健康养生项目总投资600亿元,由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建设。以文化旅游、健康医养两大重点产业为引领,全力培育医疗养生、文化旅游、国际教育、体育健身、休闲度假、高端宜居、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中国山东“365全天候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之城”。该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聘请英国阿特金斯为规划设计单位,计划7月份启动起步建设。

  北部山水板块快速发展的同时,莱城南部山区也在加紧规划建设。南部环山旅游大道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以汶河为纽带,利用莲花山森林公园、野店湖等山水资源打造集宗教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三种文化为一体,兼具登山祈福、生态体验、红色记忆三大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区。

  策划活动保持热度

  “乐游莱芜”成省内亮点

  “今年,莱芜市着力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活动,聚集提升人气,持续保持旅游市场的火爆场面,打造‘乐游莱芜’度假品牌。”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昭告诉笔者,“我们与莱芜日报社合作开展了‘徒步雪野·相约四季’活动,首季‘古村迎春’一线五村徒步活动吸引了2600余名徒步爱好者报名参赛。五一前夕,还连续举办了穿越大美香山、‘大v游莱芜’山东网盟宣传莱芜行、龙山亲子徒步毅行等多个主题活动,周边地市游客络绎不绝”。同时莱芜市还承办了“跑游山东”雪野湖半程马拉松赛,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承办致青春·莱芜游——好客山东国际大学生旅游节,吸引年轻群体到莱芜度假休闲,开创了我省旅游产品营销开发的新渠道,为莱芜经济转型发展树立新引擎,“乐游莱芜”也成为省内旅游的一大亮点。

  今年年初,莱芜市以“齐长城古道 大汶河源头”为主题在北京南站、济南西站、济莱高速沿线进行旅游形象宣传。春季,分别在济南、淄博、滨州、东营4地举办了旅游专题推介活动。莱芜市金牌导游向推介活动与会嘉宾推介了八大主题旅游产品和旅游奖励政策,使大家感受到了莱芜旅游与众不同的精彩和独特瑰丽的风采。针对周边客源市场特色,莱芜市面向“散拼团”、“自驾游”及“休闲游”、“定制游”等不同游客人群重点推出了浪漫雪野休闲之旅、航空运动体验之旅、峡谷生态绿色之旅、长城古村探秘之旅、乡村田园风情之旅、温泉养生健康之旅、红色记忆人文之旅、舌尖美食特产之旅等8大主题精品旅游产品和赏花游、亲子游、摄影游等可定制产品。同时还发挥莱芜特色旅游商品优势,在场外搭建起了特色旅游商品展区,将锡雕、燕子石、干烘茶、姜制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带到现场展卖。

  今年4月,莱芜市推出了首批莱芜十大旅游景区、莱芜十大旅游特产,统一对外营销推介,旨在以重点企业为龙头,抱团发展、使莱芜旅游的形象更加具有冲击力和竞争力,全力以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推动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5月19日,莱芜市20家企业组团参加了2017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搭建特装展台,赚足了人气。

  十大景区发力

  乡村旅游及新业态并进

  莱芜市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的同时,坚持特色引领,今年4月,推出了十大旅游景区。十大旅游景区涵盖了航空之旅、峡谷生态绿色之旅、长城古村探秘之旅、宗教名山文化之旅以及独具鲁中特色的人文、田园风情以及森林康养等产品。“这次十大旅游景区的推出,目的是对提升莱芜旅游形象和品质进行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产品推出后,便得到市场的强烈反响,济南、滨州、淄博等主要客源地旅行社纷纷与我们签订了全年送客协议。”吕玲表示。

  莱芜市乡村旅游建设起步较早,2010年,成立了山东第一家合作社。近年来,莱芜市以建设“高端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整合区域资源,突出地方特色,打造优势品牌,推动乡村旅游不断转型升级。制定了《莱芜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进乡村旅游大项目建设,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形成了“莱芜模式”。莱芜市乡村旅游以全域旅游的理念为引导,积极落实要坚持走规模化、特色化、精品化路子,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要求。在规划覆盖、多业融合、价值提升、特色优势、招商引资、教育培训、整治配套、创新整合等8个方面寻求突破,推动了乡村旅游特色化、文创化、品牌化、连片化发展,不断以乡村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2015年被列为全省全域旅游发展试点市后,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全域化布局、全产业发展、全链条整合,发展起8个乡村旅游项目群、200多个特色旅游村,占全市村庄总数20%以上。

  近年来,莱芜市还积极推动以房车自驾车营地建设、温泉旅游、滑雪旅游、低空飞行、养老养生、休闲垂钓、研学旅行等为重点的旅游新业态项目开发建设,把旅游新业态作为推动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以举办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为契机,推进了航空体育、航空产业、航空旅游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旅游新业态项目达到28个,资产规模达42.06亿元,从业人员3000人,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北京八成二手房降价 有"学区房"20天跳水百万元

    北京八成二手房降价-有学区房20天跳水百万元.jpg

    几天前,陶然亭地区一套60余平方米两居室第四次下调了价格。陶然亭地区多个小区可以划片陶然亭小学和育才小学,甚至直升北师大附中和育才中学,让这里的二手房源多年来成为“香饽饽”。[详细]

    06-12 18-06北京日报
  • 2016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19.4亿 收益率1.73%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3日发布年报显示,2016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19.4亿元,投资收益率1.73%。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管理的资金主要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受相关省(区、市)政府委托管理的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广东省和山...[详细]

    06-13 14-06新华社
  • 挑战你的味蕾!比利时一公司推出蟋蟀饼干

    未命名_副本.jpg

    这种饼干由蟋蟀制成。该公司在自己所有的农场里定期培育蟋蟀,为饼干提供所需的原料来源。 [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女生在美学习期间失踪 “寻人启事”刷屏网络

    12日,一则“北大女硕士在美学习离奇失踪”的消息备受国内媒体关注,关于这位女生的“寻人启事”也刷屏社交网络。受访者房女士供图  根据媒体报道,这位失踪的中国学生名叫章莹颖,今年4月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巴纳-香槟分校学习。[详细]

    06-13 08-06中新网
  • 纳西族史诗《黑白战争》连环画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

    2017年6月13日,纳西族史诗《黑白战争》连环画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黑白战争》连环画是根据纳西族东巴经书的英雄史诗《董埃术埃》(又名黑白战争)改编创作而成,共70幅。[详细]

    06-13 14-06国际在线
  • 夫妻为买房假离婚 丈夫落得人财两空

    没想到,本来买房的喜事,竟会变成自己“净身出户”的悲剧——为了规避相关政策,阿亮与妻子假离婚后成功买房,岂料一年之后妻子拒绝复婚,阿亮立刻告上法院,搬出各种“证据”竭力证明是两人假离婚。根据该协议,双方是自愿离婚,女儿由阿芳携带抚养,阿亮每月支付...[详细]

    06-13 14-06广州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