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 金融业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17-06-12 11:2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 爽 李 铁
  

  □ 本报记者 王 爽 李 铁

  本报通讯员 王雅琦

  前不久,琅琊台酒厂在胶南的经销商董金友,第三次从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申请贷款,这笔300万元的贷款两天就到了账,而他凭借的是与酒厂、小贷公司签订的“诚e贷”三方协议。“诚e贷”,是这家小贷公司开发的一款供应链贷款产品,利用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的资信能力为上下游企业发放贷款,目前已和澳柯玛、欧普照明、力诺瑞特等多家企业签约合作。

  这是山东金融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良好势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据统计(预估),2016年我省金融业增加值3385.2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75%,占GDP的5.1%,金融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我省以培育壮大普惠金融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开放,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激发地方金融发展活力,各类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机构等新兴“草根”金融组织方兴未艾。

  融资性担保机构日益壮大。2012年至2016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担保金额4347.22亿元,占当期新增担保金额的74.75%。我省明确融资担保行业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功能定位,并提出大力发展政府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同时统筹兼顾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国有背景融资担保机构数量达到184家,注册资本总额399.58亿元,分别占机构总数和注册资本总额的45.4%和64.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不断深化。在2月22日召开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会议上,

  全国共有213家机构获评“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山东有28家小额贷款公司上榜,占比超13%,居全国第一。我省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和做优做强,特别是坚持贷款主要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试点以来,我省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放贷超6000亿元,其中,“三农”贷款31.2万笔共2980.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6.2万笔共3180.6亿元,合计占贷款总额的93.7%,惠及三农和小微企业近36万户。

  民间融资规范健康发展。我省加强对民间融资的合理引导,规范民间融资交易行为,同时确定在东营市、临沂市和部分县开展试点,成为全国第一个在省级层面推动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省份。截至3月末,全省获得业务许可民间融资机构476家,注册资本250.23亿元。

  推动有能力的公司进行业务创新,债券投资、受托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资产证券化等广泛开展。

  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步伐加快,山东成为全国唯一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省份。截至3月末,全省开展试点的合作社达到287家,参与社员过万人,累计互助业务金额7408.8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jpg

    目前,第二军医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军队“2110工程”和原总后“53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军队研究生培养重点建设院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外军医学留学生培养基地。[详细]

    06-12 08-06澎湃新闻
  • 实施九年“限塑令”几乎名存实亡 盘点各国如何环保购物

    不仅刚出台时,骤减六七成使用量的情况不复存在,甚至让人感觉塑料袋的用量比以前更大。有些超市甚至根本没准备环保袋,消费者只能买塑料袋,想环保都不行。[详细]

    06-12 13-06央广网
  • 退伍兵耗资三万造“装甲车” 出租两年挣近万元

     “我造的这辆‘装甲车’上过网络新闻头条,拍过微电影,上过景区,还参加过真人CS射击游戏活动,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网红’车。”2017年6月11日,在山东省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区北京路街道前崮子村,时延强高兴的告诉笔者。[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央视批“闹婚变猥亵伴娘”:有多少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闹婚”本是传统的一种婚俗习惯,包括“闹新娘”、“闹伴娘”、“闹父母”等,原本的用意是给结婚现场增加喜庆热闹的气氛,但是近几年来不少地区出现了很多变了味的“婚闹”。其二,五千年文明史中,历朝历代都讲究文明礼数,讲究男女授受不亲,混乱尴尬近乎“人身...[详细]

    06-12 08-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假手术”就能治愈疾病?专家:患者康复可不做手术 靠“想”就行

    英国《每日邮报》6月11日报道,有专家表示,许多患者或许正在接受不必要的手术治疗,因为产生的治疗效果可能并不出自手术本身,而是心理安慰效应所致。牛津大学骨外科教授安德鲁·卡尔由此认为,许多患者可能正在接受不必要的手术治疗,因为他们觉得病情好转是心理...[详细]

    06-12 13-06中国日报网
  • 文化部:贫困乡镇每两月配送文艺演出 每场补3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进一步强化任务落实,加大对文化扶贫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文化部近日出台《“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文化发展总体...[详细]

    06-12 13-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