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家的获得感]曹厚田“改名”记

2017-04-21 09: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洪涛

  □记者 王洪涛 报道  曹厚田和妻子在查看樱桃长势。

  在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曹厚田因穷“改名”的事,老少爷们没几个不知道的。这背后有一段环境致贫——搬迁扶贫——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

  4月12日,记者见到曹厚田时,他正在村子整体搬迁后整理出来的平整土地上忙活田间管理。今年地里刚刚栽植了100亩樱桃幼苗,去年栽植的100亩樱桃已经绽放出花蕾,明年有的樱桃树就可以坐果了。作为樱桃合作社带头人,曹厚田看到了从脱贫到致富的希望。

  “改名,那还不是穷闹的。”脸部黝黑的曹厚田咧嘴一笑,有些不好意思。

  崔家沟村,位于费县西部山区,丘陵占80%以上,坡高沟深,属于典型的沂蒙山区。全村530户1670口人,村民自嘲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媳妇难“五大难”,是出了名的穷村。然而,村民眼里喜欢“折腾”的曹厚田却决心抗争一把。

  早在2008年,曹厚田就通过联户担保向银行贷20万元养殖肉鸡,肉鸡即将出栏时,却赶上了疫情,价格大幅下降。曹厚田好不容易联系到收购商,可山路崎岖,收购车辆进不了村。他索性用三轮摩托一趟趟向山下拉,十几公里的山路颠簸,很多鸡在途中受伤或死亡,卖相很不好看,收购商趁机坐地杀价。本想大赚一笔的曹厚田,不成想一次就赔了15万。

  “在交通不便、信息蔽塞的大山里,想要致富太难了。”回想当年,曹厚田感叹道。

  然而当时他思来想去,却认为问题出在自己的名字上,“‘田’就是‘填’,干什么都往里填钱,这名字不吉利,简直就是一个‘穷名’。”曹厚田对全村老少爷们说,“我曹厚田改名曹厚强,我要强,大家不准再叫我曹厚田!”

  为还上银行贷款,曹厚田不得不带着妻儿到50公里外的临沂打工,打火烧、卖青菜水果,虽然起早贪黑不停忙,可日子依旧没有“强”起来,反而越过越紧巴。

  挪穷窝,拔穷根!在新一轮扶贫攻坚中,临沂市、费县决定对崔家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搬迁到15公里外的朱田镇。包括曹厚田一家在内的全村50%人口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

  “搬出大山就能找到致富路吗?”被大山伤透心的曹厚田一开始满是疑虑。

  “当时有近一半村民对搬迁有顾虑。”崔家沟党支部书记曹厚海说,为帮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镇里新建了木业产业园和服装产业园。对搬迁后腾出的9000多亩地进行综合开发治理,一方面农民土地入股分红;同时吸引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使贫困户既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又通过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

  得到这一消息后,曹厚田带着妻儿迫不及待地返回老家,吸纳30户村民入股,承包了200亩土地,在原来养鸡的地方建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发展樱桃、榛子等高价值果树品种。目前,全村像他这样的家庭农场已有53个。

  “我平时拉拉货,加上我们夫妻在各家农场打工,一个月稳赚5000元以上。”曹厚田说,去年欠银行的2万元贷款利息已还上了。

  曹厚田不是个例。去年底,崔家沟整村搬迁整一年,这个曾经全镇最穷的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照这个势头,未来三五年就可以把银行欠款全部还上了。”站在迎风招展的樱桃花田里,曹厚田眼里满是憧憬,“俺这名字还是叫厚田,不用再改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调查显示成人人均每天接触手机超74分钟 有你吗?

    11.png

    电子书、各类阅读APP等优质阅读内容和平台的发展,对国民阅读率和阅读质量的提高都有促进 令人欣喜的是,过去一年,0至17周岁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为85.0%,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34本,同比增加1.15本。[详细]

    04-21 09-04经济日报
  • 心理学老教授掷40万买保健品 悟套路写防骗真经

    家住广州海珠区的黄秀兰婆婆退休前是一名心理学教授,退休后却迷上了买保健品,多年来,她花在保健品上的钱超过40万元。”  她告诉记者,事实上,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相关部门查处,老人也知道很多保健品不可信,她也曾问过相熟的业务员为什么还要继续推销。[详细]

    04-21 09-04央广网
  • 对话崔晓峰:天舟一号与以往飞船相比有两大不同

    wangluo_副本.png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20日晚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天舟一号成功发射有何意义,与以前飞行任务相比有哪些困难和挑战,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助理崔晓峰。[详细]

    04-21 08-04新华网
  • 很无奈!警察累瘫照走红救人事迹曝光 多人求交往

    就是这张赤裸上身的瘫倒在楼梯的照片,让周维鹏一下子在网络走红,获得网友两万多个点赞。让周维鹏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自己的这一特别关注,协助禁毒大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跨省制贩毒大案。[详细]

    04-21 08-04华西都市报
  • 考完广州二模语文作文题,考生懵了!(附语文数学官方答案)

    广州二模完成了语文、文科数学、理科数学的考试,上学君为大家找来了官方公布的答案。(附语文数学官方答案)_教育快讯_南方网 (附语文数学官方答案)_教育快讯_南方网 字号增大  来源 上学了[详细]

    04-21 09-04东方网
  • 韩媒:韩总统选举钱从哪来?共同民主党“最土豪”

    据韩媒报道,今年,韩国每位总统候选人的竞选花销上限为509.94亿韩元。竞选中得票率若超过10%,国家将提供竞选资金的15%;若得票率超过15%,竞选资金全额都将由国家支付。[详细]

    04-21 09-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