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山东!赞山东,听听“大家”说了啥

2017-04-28 10: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榕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厉害了我的山东”策划后,不少各行各业的“大牛”都通过各种方式,发来对于家乡的情感。其中,有三位“大家”的话语,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马瑞芳、矫健、迟福林,都是在各自领域有着卓越成就的人,他们对于山东也有着别样的情感。“山东的文化源远流长,影响着几千年人们的思维方式。”“我热爱山东,热爱这块土地,希望我们的后辈文学才俊层出不穷。”“山东,我的家乡,今天它经济转型的现实性、迫切性更强。”三位“大家”从各自专业出发,道出了对于山东未来发展的希冀。如果您身边有活跃在各行各业的、能够代表山东形象的人,可以通过微博、微信、齐鲁壹点客户端等联系我们。他们可以讲述山东近几年发展的新成就,讲述企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讲述个人对齐鲁大地的归属感,以及对山东的新期待。

  山大教授马瑞芳

  山东文化影响了人们几千年

  提起齐鲁文化,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马瑞芳滔滔不绝地列举着山东的“厉害”人物。她说,孔、孟是山东人,宋词豪放派和婉约派的盟主———辛弃疾和李清照是山东人,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是山东人,最早的一部文艺理论著作《文心雕龙》出自山东人刘勰之手。“山东的文化源远流长,影响着几千年人们的思维方式。”

  马瑞芳说,古典小说是经过上千年历史长河大浪淘沙,留下的精华,经典的古代小说充满正能量,读来能够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对当下也有现实意义。

  “《聊斋志异》虽是志怪小说,但是蕴含着很多优秀的品格。”马瑞芳举例说,《聊斋志异》中有个主人公叫王成,人很懒但是非常讲诚信。虽然穷困,捡到了也不据为己有,银子在店里被偷了也不怪罪店家。正是凭借这种诚信朴实的品格,得到了很多帮助,从而让王成慢慢富裕起来。“虽然作者说懒人致富,但王成这种敦厚诚实的性格,是我们从中应该要学习领悟的。”马瑞芳说,这样的古典小说有很多,要精读细读古典小说,挖掘小说中的道德哲理启示,对现代社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报记者陈玮

  《天局》作者矫健

    热爱山东,依然热衷写作

  “胜天半子!”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大反派祁同伟一段慷慨激昂的朗诵,让人们对《天局》这本小说产生了兴趣。其实,《天局》曾是一个在上世纪80年代让不少文学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名字。其作者就是山东烟台作家矫健,他也是《人民的名义》的首席策划。

  矫健祖籍山东乳山,生于上海,现长期定居烟台。他曾担任烟台作家协会主席14年之久,著有长篇小说《河魂》等,《矫健中短篇小说集》等作品集。他的短篇小说《老霜的苦闷》获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老人仓》获1984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一个小小的师专,师生三人连获5个‘鲁奖’,这在全国范围内都实属罕见。”矫健介绍,鲁迅文学奖的前身是全国优秀短篇(中篇)小说奖。连同他在内,上世纪80年代的烟台师专(现为鲁东大学),宋萧平、张炜等师生作家连获全国短篇(中篇)小说奖,享有“鲁大作家群”的美誉。

  经过上世纪80年代两获大奖的辉煌,矫健下过海从过商,但最终还是回归了文学。他最后说,“我热爱山东,热爱这块土地,希望我们的后辈文学才俊层出不穷。”

  本报记者秦雪丽杨凡

  经济学家迟福林

  找到转型路子,山东就能实现大发展

  迟福林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同时,他也是祖籍蓬莱的一位山东人。这些年,迟福林一直在研究山东的改革发展。“现在整个国家都在提产业转型,山东如果在产业转型上找对路子,就能赢在这个转折点上,能实现大发展”。

  迟福林说,山东在改革发展初期,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很多省份后发追赶。“我这次到莱芜考察,晚上也出去转了转。当地一条食品一条街,刚过了8点已经没多少人了。这跟南方一些地方完全不一样。”

  迟福林说,山东转型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产业机构能否抓住政策机会,发展趋势,并且适应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升级。“我们现在经济转型处在一个关键点,一个企业、一个地区,关键是能不能解放思想,把握趋势,加快转型改革。”

  迟福林意味深长地说,山东,我的家乡,今天它经济转型的现实性、迫切性更强。“这次我到曲阜,发现多数历史陈列仍处于平面展示阶段。如果我们用现代科技,能形成一个更好的产品,会吸引更多人来这里旅游。在这个方面,山东的市场空间还大得很。” 本报记者张榕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涨4个月 银行将严控房贷增量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涨4个月 银行将严控房贷增量.jpg

    随着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落地,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未来,房贷利率上调可能性大,同时额度趋于合理,银行需要平衡点,不影响正常房贷需求,同时能缓解自身的成本压力,在稳定市场的前提下缩小力度,甚至取消优惠。[详细]

    05-01 08-05中国经济网
  • 雄安新区满月:"炒房大军"难觅踪影,五一继续严控房市

    5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设立恰满一个月。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驻村干部在村民家中摸查村情民意(4月7日摄)。工人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津海服装工业园生产车间内整理成品服装(4月18日摄)。[详细]

    05-02 07-05新华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闹剧!男子偷了老板8000元 上演“贼喊捉贼”戏码

    浙江遂昌男子胡某盗取老板8000元,却主动报案要求公案机关立案侦查。4月27日,浙江遂昌大柘派出所识破胡某贼喊抓贼闹剧,帮受害者家人挽回了经济损失。作案后为了遮掩,胡某某突发奇想,主动报案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自己伪装成受害者企图逃脱。[详细]

    05-01 08-05钱江晚报
  • 中国电力专家西非岛国圣普抢险记

    隔天,圣普电力公司总经理马里奥再次来到专家组,激动地拥抱了所有中方人员。“圣普的主要电力供应就是这个圣阿马罗电站,这个电站必须守住,这也是圣普对我们的期待,”黄涛说。[详细]

    05-01 19-05中国青年网
  • 德国大选各党候选人确定 默克尔谋求第四个总理任期

    作为欧盟价值观的坚定维护者,德国“铁娘子”默克尔究竟能不能成功拿下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最近几个月颇受媒体关注。目前,德国当地舆论普遍认为,新任总理会在默克尔和舒尔茨之间产生。[详细]

    05-01 19-05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