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激发创新创业微活力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2017-05-05 06:52: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山东通过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在青岛明月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江晓路的一项酶酵生物转化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孵化,近期有望实现量产。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江晓路说, 这个成果前前后后他做了有二十多年了,但是由于产业链的限制,从高校转移到了企业。与江教授合作的明月集团是一家海藻酸盐生产老字号,企业围绕海藻生物产业链,设立投资基金,提供产业配套等,搭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产业链孵化体系。 明月海藻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持股孵化”这一新模式,江晓路凭借核心技术占到34%的股份,明月海藻拥有剩余的66%,她的创客团队也成为明月集团的一个独立法人。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可昌说:“我们把组织逐渐地变成微小化,每一个不同的单元都是相对独立的创客,激活了我们研发人员,把项目和技术转化成产品,变成了自己的事情。”

  正是这种人人创客模式,明月海藻一个母体,就孵化出20多个相关产业的子公司,诞生了30多个科技创业团队。“以前没有明确职责权利的分明,大家一说,然后就干起来了,哪一个环节受到影响,这个项目就不能顺利地完成下去。”江晓路说。

  全要素多层次的创新平台无限延展,让创新创业有了无限的可能。青岛西海岸新区发放的科技创新券,全区有400多家中小微企业在使用,每张面值3000元,一家企业能获得3到6万元不等的数额。

  “这张287编号的,适用于初创期企业服务,这张02990的这个企业是用于检验检测。”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办科员魏宗港介绍科技创新券时说。

  别看面值不大,为支持创新创业,好钢用在刀刃上,西海岸新区没少动了脑筋。其他地方的创新券只能用于产品检测,而这些创新券还可申请专利、购买服务等等,这在全国都是首创。

  青岛市黄岛区科技局科长程杰告诉记者, 通过创新的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这些小微企业可以放开手脚,去开展科技创新。据本末科技创始人隋正介绍, 去年他们的总利润是20万,一共用了3万块钱的创新券,占总利润的1/7,这对小微企业来说,真的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摆脱老路径,寻找新动能。政府职能转变,使山东创新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89家,同比增长20%,总数达到4692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值首次突破50000亿元大关,有48万人在创新中实现创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广州突发特大暴雨 为何没有提前预报?

    广州突发特大暴雨 为何没有提前预报.jpg

    根据气象站网的监测,昨天零时至14时,广州市共有232个监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占全市55%站点),其中123个监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12个监测站录得250毫米的特大暴雨。广州黄埔警方500多名警力,携带冲锋舟、沙袋、救生衣等抢险救灾物资,全力以赴投入各受灾点的抢险...[详细]

    05-08 13-05金羊网-新快报
  • 上下合力共同维护好国家金融安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六

    题:上下合力共同维护好国家金融安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六 各级地方政府必须强化大局观,充分认识到金融市场“用脚投票”的现实,充分认识到发展地方金融面临的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详细]

    05-09 08-05新华社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网络作品“伪原创”花样多:工具可自动生成文章

    互联网内容生产市场的拼杀日趋白热化,优质原创内容可谓互联网上的“兵家必争之地”。一个原创内容包含视频、音频、文字三部分,按理说是不容易被他人直接“拿走”的,但刘思含恰恰遇到了这种情况。[详细]

    05-09 07-05法制日报
  • 外交部:期待美方同朝方加强接触 建立互信

    中方也愿意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对话协商解决做出自己的努力。问:近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国已与韩国、日本、中国、俄罗斯明确以半岛无核化为共同目标。[详细]

    05-09 08-05光明网
  • 印度12岁女孩智商达162 比爱因斯坦和霍金高2分

    中国日报网5月8日电据印度媒体报道,英格兰一名12岁的印度籍女孩参加英国门萨智商测试后,应邀成为门萨俱乐部成员。《印度斯坦时报》称,上月,拉杰格瑞帕瓦(RajgauriPawar)于曼彻斯特参加了英国门萨智商测试,得到了162的高分。[详细]

    05-09 08-05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