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评论⑤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2017-05-25 10:4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写在喜迎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系列评论⑤

  □ 本报评论员

  环境是干事的平台。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因应新的形势,拿出新的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为建设发展质量效益好、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最大限度地汇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关键要引导各级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十八大以来,从落实八项规定,整治“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从细管党治党,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山东发展环境为之一新。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党员干部有战斗力凝聚力,发展环境才有生机活力和竞争力。推动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把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不断提高识大势、观大局、谋大事的能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以开阔的眼界谋划发展,以创新的精神开拓事业,以坚定的意志推进工作。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扑下身子,真抓真干,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担负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要进一步倡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力戒搞形式、做虚功,不说空话套话漂亮话,不作旁观者,要当实干家,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把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落到实处。

  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重在聚焦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我们讲经济文化强省,GDP和增长速度都很重要,但根本性的标志,是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美,人民群众富,社会稳定和谐程度高,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事关党中央利民惠民政策能否落到实处,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实现,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感情责任。要加大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能让困难群众和困难地区掉队,使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解决群众利益问题,不能抓大放小,也不能因小失大,有些事看似是小事,涉及到群众利益就是大事,这是民生工作的辩证法和方法论。要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导向,以更大力度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加大民生投入,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环保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为推进改革发展凝聚人心、提振信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必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需要一大批冲锋陷阵、敢于亮剑、勇于改革、无私忘我的担当者。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担当者,营造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从政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解决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地、用心地、负责地抓落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形象。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群众公认度比较高,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加大改革督察督办,通过真督、实查、严考,倒逼责任落实,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和信心,提升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一张蓝图干到底,干就干好、干出样子、干出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网约车新政落地 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

    网约车新政落地-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jpg

    从21日起,北京市将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已有滴滴、神州、首汽约车、飞嘀、易到等五家网约车平台,获得北京区域经营许可。在网约车新政过渡期,部分网约车平台就开始逐步不向不符合规定的司机派单,运营车辆少了,乘客的直接感受就是“...[详细]

    05-25 09-05央视新闻客户端
  • 美媒称塔吉克斯坦汉语热升温:因为中国是个大国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报道称,孔子学院还为学生提供带奖学金赴中国学习的机会,其中包括一个为高中生提供的项目。(编译/张琳)  资料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斯拉夫学院的中文老师达夫拉托维奇在授课。[详细]

    05-25 10-05参考消息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24 10-05华西都市报
  • 城中村改造遭村霸强揽工程 7人恶势力团伙覆灭

    2月24日和3月2日,杨某编造理由,指使刘某、贺某等人窜至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南路某典当行,持搞把、斧头等工具对店内物品进行打砸,造成经济损失1万余元。经进一步调查,2016年9月以来,杨某组织车队,强行向南上庄村的改造工地倾倒了1000余车、1.5万余立方米的建筑...[详细]

    05-25 10-05中国新闻网
  • 中国夫妻在巴基斯坦被绑 警方大规模搜救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员2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使馆方面正通过各种方式核实当天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中国公民的身份和具体情况,并要求巴方尽快营救人质。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说,当天中午时分,3名中国人在奎达地区真纳镇一家餐馆就餐时遭武装分子持枪绑架。[详细]

    05-25 10-05中国青年网
  • 郭文贵海外资金何来 英前首相布莱尔涉身其间

    2013年间,当时任联合国四方中东特使托尼·布莱尔访问中东时,曾乘坐了一架豪华私人飞机。郭文贵由此从阿布扎比王室处募集资金约30亿美元,在海外成立阿中基金及阿中资本等一系列投资平台。[详细]

    05-25 10-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