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善理疾者绝其源

2017-05-31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建领域突出问题,做到“发现问题不迟缓”“解决问题不拖延”“根除问题不反弹”。

  说到党建,大家自然会联系到反腐倡廉,联系到全面从严治党,三者关系密切。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曾指出:“党的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全部;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不是全部。党不仅要管要治,还要重在建设。”

  党建事关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败。党的发展史就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持续纠错革新的党建史。三湾改编、古田会议、延安整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根本,使党不断从“右”和“左”的错误中走出来,成为一个理论上成熟、思想上统一、作风上健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在“四个全面”重要思想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政治保证和组织基础的战略地位来看待和重视,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站在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高度对党建工作的再定位。

  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强力反腐,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老虎”“苍蝇”应声落网,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各级纪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手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成果明显。但还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隐形变异、搞变通、钻空子的现象屡禁不止,反弹复燃的迹象依然存在。从巡视反馈的问题看,无论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国企、高校,普遍存在着“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重业务、轻党建”“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动作迟、搞变通”等问题。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现象,都表明我们在管党治党方面依然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作风建设和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如果说腐败高发频发、违纪违规屡禁不止、“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是症状、是表象,那么党的领导不力、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就是这些顽疾的病源所在、根源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当前,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各级党委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站在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高度,以解决党建领域突出问题的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的新进展,以党风政风的新气象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