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的集结号 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2017-06-14 11:3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决胜阶段;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正当关键时期。

  6月13日上午,明媚的阳光洒满山东会堂,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了。向着这个高举旗帜、昂扬奋进的大会;向着这个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向着这个蓝图绘就、凝心聚力的大会——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900多名代表,肩负着9900多万山东人民的期待,从各地奔赴而来。

  8:30许,代表们陆续抵达会场。“近几年我省花大力气改善民生,前年我参加全国的教育论坛,领导和专家都发言称赞山东城乡教育均衡。”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路第一小学教师薛跃娥代表,话语里透着自豪。“我一定把大会精神带回去,并将它转化成工作动力。”此时她的语调是坚定的。她的心声正是全体代表们共同的心声。

  会堂内,主席台帷幕中央的党徽与红旗交相辉映,主席台上方“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横幅庄重大气,映照出力量和责任。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刘家义同志作报告时,代表们专心专注,聚焦报告。此时,从泰山脚下到黄河岸边,从东海之滨到鲁西平原,电视机前的人们,与会场一起脉动。

  “201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7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0亿元;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44: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累计减贫671.1万人;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过百万人……”一组组数据映射出五年来山东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这成绩的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作出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对山东的亲切关怀;

  这成绩的背后,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拼搏奋斗;

  这成绩的背后,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埋头苦干……

  记者注意到,“发展”“文化”“创新”“人民”“改革”等词在报告中高频次出现。很多代表一边认真聆听,一边用笔在报告上圈出精彩内容。

  日照港工人陈晓红代表,最关注的词汇是“发展”,她在报告中圈出了130多处。“发展是第一要务!”日照港正是依靠不懈发展,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港摇身变成全国最大的铁矿石码头。

  曲阜市孔子博物馆副馆长唐丽代表,最关注的词汇是“文化”,她说报告中出现了72次“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习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我们会努力推进齐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新时期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她的决心。

  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代表,被报告中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吸引住了目光。他说回去后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打造拳头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国企的作为。

  博山区博山镇上瓦泉村村支书王金成代表,关注的是报告中“强化大抓基层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王金成任村支书十年中,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0多元跃升到2万多元。“基层党组织只有真正起到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团结带领群众奔小康。”这是他的经验。

  回顾过去五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是依靠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造就了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瞻望未来五年,集结号已吹响,动员令已经发出。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是大会发出的最强音。它已经响彻在每个齐鲁儿女的心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小学生砸钱追热门网游 未成年人网游行为如何监管

    11.jpg

    前不久,由于青少年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往游戏里大额充值,西安的十余个家庭选择通过法律途径,向腾讯、4399等游戏公司追回款项,引发舆论关注。”  王女士表示,孩子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喜欢玩这款网络游戏,“不少孩子给游戏充值好几百块甚至上千块钱,买皮肤、买...[详细]

    06-14 08-06中新网
  • 我国农村秸秆炭化还田技术取得新突破

    企业直接到田间地头收储秸秆,利用炭化炉就近制备生物炭,而后做成炭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农民不再为秸秆处理发愁,政府也无需为焚烧秸秆“死看死守”。目前,这种规模化、工业化和可持续化发展的秸秆处理技术已在辽宁省岫岩县得到应用,解决了当地农民秸秆和农林废...[详细]

    06-14 16-06新华社
  • 高考题“诡异的光”引热议 语文阅读该有标准答案吗

    ”  至于出题时是否需要参考原作者意见,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认为,对考试命题而言,作者参与命题并无太大必要。”  时胜勋则认为,未来的语文高考阅读题尽量不要抠字眼,不要从犄角旮旯处出题。[详细]

    06-14 07-06中新网
  • 挑战你的味蕾!比利时一公司推出蟋蟀饼干

    未命名_副本.jpg

    这种饼干由蟋蟀制成。该公司在自己所有的农场里定期培育蟋蟀,为饼干提供所需的原料来源。 [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伦敦一栋公寓失火 已有多人丧生

    。6月14日凌晨1点,位于伦敦西部北肯辛顿的一栋24层公寓大楼起火,伦敦消防局出动了至少45辆消防车和200名消防员进行扑救,但由于消防部门的高压水枪只能达到10层左右高度,因此火势一直没有被控制住。[详细]

    06-14 16-06人民网-国际频道
  •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域发生7级地震

    据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消息,墨西哥西南附近海域当地时间14日凌晨发生7级地震,目前暂不构成引发海啸的威胁。[详细]

    06-14 16-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