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基层]执着“呼吸”的白衣天使

2017-06-15 06:3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魏然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这点我有切身体会。”禹城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呼吸科主任张广梅代表告诉记者,22年的行医生涯让她见证了基层百姓看病之变。

  1995年,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张广梅,进入禹城市人民医院内科,开始了自己和“呼吸”的不解之缘。

  那时候,整个内科的住院病人不超过50人,农村老百姓收入不高,也没有医保,来看病的都少,遑论来住院。张广梅只能逐渐积累临床经验。

  2003年春天,张广梅迎来人生和职业生涯最大的考验——“非典”。面对当时传染性高、死亡率高又没有有效治疗手段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她没有一丝犹豫就主动报名“上前线”。“我是一名呼吸科的医生,这种时候除了到第一线救治病人别无选择。”一个多月后,张广梅顺利走出隔离区,对“呼吸科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几年后的“甲流”阻击战中,她再次请缨一线,虽然已是呼吸科专家组成员,但她仍坚持守在重症监护室,一守就是48小时、72小时……

  此后,随着新农合等医保制度不断完善,药品零差价等医改政策实施,老百姓看病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住得起院的病人越来越多。

  “我来开会前,我们科有一个病房,住的6个病人中有5个年龄在90岁以上,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张广梅说,以前像这种上了年纪、慢性病缠身的老人,因为怕花钱很少来医院,现在每到秋冬,呼吸内科病房都是满满的,日均住院人数在40-60人,是过去整个内科住院病人的总和。“老年病人多有心脑血管系统基础疾病,照顾起来要格外精心。”张广梅要求科里的医生要像对待小婴儿一样,仔细用药、仔细观察、悉心照顾。

  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临床工作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24小时随叫随到。睡梦中被急诊电话叫醒赶到医院抢救病人,张广梅早已习惯,超负荷工作更是常有的事。“患者安危重于一切,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是她的座右铭。

  病人多了,是对医院和医生的肯定,怎么让病人花最少的钱看好病成为张广梅的努力目标。

  “我们医院正在和中日友好医院商讨成立‘呼吸医联体’,大概这个月就能正式签约。”张广梅兴奋地告诉记者,医联体成立后,就能给病人远程会诊了。那些行动不便的、年纪大的病人,在禹城就能获得知名专家的诊断治疗,必要时还可以进行双向转诊,能大大节省费用。医院的医生也有进修学习的机会,“通过线上培训可以现场观摩‘双院士查房’,试运行期间我们通过网络看到了钟南山院士和王辰院士现场查房,真是收益匪浅”。

  张广梅希望,随着健康山东建设不断推进和医改不断深入,老百姓看病会更容易,医生也将更有成就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