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基层]“有机书记”的农村致富梦

2017-06-15 06: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来自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上瓦泉村的王金成,是村党支部队伍中涌现出的党代表。

  13日下午,刚参加完淄博代表团讨论,他就接到村民刘世国电话:“王书记,电视上看到你了,为你骄傲,也为咱村骄傲。全村老少爷们都很振奋,盼你带回好政策,继续领着我们往前奔。”

  被评为“山东省齐鲁乡村之星”的他,去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村民们还给他一个“口头荣誉”:有机书记。

  上瓦泉村致富的故事,和这个“荣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上瓦泉村地处博山、沂源、莱芜三地交界,守着淄河源头,人均9亩地,但过去由于传统种植结构和交通闭塞,却是一个省定贫困村。从区运输公司回村任职的王金成,决心带领村民改种绿色优质农产品,靠吃“生态饭”,提高农业附加值。

  先从绿色认证标准的草莓入手。万事开头难,为打消村民顾虑,2008年王金成发动村里两名党员和三个种植能手搞试验。他设法弄来种苗,免费提供给大家,又到外地请来一个“土专家”,“低成本”提供技术指导。草莓上市销售时,他联系上一辆经过本村到区里的公交车,请司机吃饭,拜托他为村民免费带“货”进城。

  试验成功了。有了这个基础,2009年博山区提出整建制发展有机农业,他第一个站出来响应。“有机种植需要成方连片,当时很多村民不愿意流转土地。我组织村里开了50多次会,天天晚上往村民家跑,当年就给耕地换了60公分厚的土,这才发展起300亩有机草莓和有机韭菜。”

  有机产品渐成气候,他又领着村民搞起有机采摘。“党的三农政策好,我们一直跟得紧。当时乡村旅游刚兴起,党委政府就推动我们先带头。为了这,上瓦泉在山上栽了黄桃、樱桃、核桃等6000亩果树,发展了107个有机大棚,现在一年四季有花有果。周末,一天进村游客多时达5000人!”

  去年,听说有政策鼓励发展农村电商,他有了新闯劲。今年初,在京东、淘宝等平台上,上瓦泉村48元一斤的草莓很受欢迎。他还亲手教村民使用博山有机农产品微信营销平台。有人到上瓦泉村一转,发现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茶余饭后,村民们都喜欢随时上微信,原来是在更新农产品信息。

  嫁接乡村旅游和互联网后,上瓦泉村的有机草莓一亩收入七八万。“我们从‘新六产’中尝到了甜头。”王金成翻到党代会报告关于培植壮大“新六产”那一页:“你看,报告上提出,壮大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我们计划增加村里民宿和农家乐数量,还要新上黄桃罐头深加工等二产项目,延伸产业链,继续提升价值链。”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群体中走出的党代表,王金成心里始终装的是村民致富。发展有机农业后,村民年均收入已达2万元,上瓦泉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建起养老院免费供养80岁以上的老人。

  未来致富路如何走?始终“紧跟政策”的他,从党代会报告中又找到答案。他说,报告提出,探索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村里已经成立了农业发展公司,回去后我们就动手搞集体资产股改,让村民变股东,今后靠发展股份合作让村里的资源‘变现生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