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均等化咋破题?代表:探索集团化办学,用好政策“指挥棒”

2017-06-15 22: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赵洪栋 王长坤 亓翔

  大众网济南6月15日讯  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有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话题在各代表团引发热议。报告中提出,着力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那么,未来的着力点该放在哪儿?代表们建议,要用好政策这个“指挥棒”,吸引更多年轻优秀教师到农村或其它教育薄弱地区,同时,探索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

  用好政策“指挥棒”  

  让农村老师“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在潍坊代表团,潍坊市实验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孟祥波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其中,优质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显得尤其重要,特别是在农村,要让年轻教师“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15日上午,潍坊团代表、潍坊市实验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孟祥波接受记者采访。

  同样,在滨州代表团,在教学一线工作了13年的蔺春燕代表,也一直关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问题。她建议,首先要着力提升乡村学校、薄弱学校的教学水平。比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分派教育水平较发达地区的老师到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去任教,为后者带来新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

  临沂团代表、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也称,缓解农村教师老龄化问题,需制定更多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农村任教,进一步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15日上午,滨州团代表蔺春燕接受记者采访。

  潍坊团代表、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徐友礼说,要想让大批优秀的老师积极主动地去乡村或教育欠发达地区轮岗支教,单靠行政命令强制往往事与愿违,关键是配套政策要有吸引力。例如,对参与轮岗交流的优秀教师在职称评定,以及交通补贴和住房等方面,要有一定政策倾斜。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农村教师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2014年潍坊推出了“农村教师镇街安居工程”等系列措施,两年后,潍坊12个县市区率先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15日上午,潍坊团代表、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徐友礼接受记者采访。

  探索“集团化”办学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名校”

  徐友礼说,教育的均衡发展,不仅体现在教学硬件的提升上,更重要的要把育人水平的均衡摆在核心位置,不仅要关注城乡间的不平衡问题,也要看到市区不同区域之间的不平衡。

  济宁团代表、嘉祥县嘉祥街道西关小学校长李冬梅说,对于有些地区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可以尝试集团办学这个办法。名校一般有一套完整优质的教学管理模式,并且集中了大量优秀的教师和管理人员,而教育质量薄弱的学校往往有大量闲置的校舍,但生源匮乏,双方可以走合作办学的路子,进行教育资源的整合。

济宁团代表、嘉祥县嘉祥街道西关小学校长李冬梅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和潍坊等地,集团化办学正成为一种趋势。济南的教育集团目前已达百余个,其中市中区实现全区所有学校100%集团化办学。

  潍坊团代表、271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昌乐二中党委书记赵丰平说,用教育集团的力量到相对落后地区办学,通过输出先进成熟的课堂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对当地的师资进行培训,很快就能把当地的教学水平提上来。而且,集团内部学校之间,可以通过共享借鉴,快速推广一些最新的先进教学经验。

15日上午,潍坊团代表、271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昌乐二中党委书记赵丰平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目前,271教育集团在全国已建有15所学校、6万多名学生,其中在山东有9所,其余遍布江苏、陕西、海南、福建和云南等地。(大众融媒记者 王磊 樊思思 赵洪栋 王长坤 亓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